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活动 > 新闻速递 > 正文

隔离疫情但不隔离爱——疫情突发,国际处党支部做什么

发布日期:2021-09-20    作者:     来源:     点击:

“从2020年3月至今,我和同事们已经连续做了19个月的疫情防控数据统计。从最初的一日一报,到现在的一周一报,可以说我们见证了疫情由暴发到缓和再到如今应对常态化的整个过程。疫情防控是个持久战,而最近福建暴发的疫情让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疫情的可怖和身边每一个人的坚韧。”9月18日晚,国际处党支部洪玮同志整理大陆籍滞留境外师生入境台账时如是说。

近期福建省内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学校疫情防控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严峻形势。国际处党支部迅速响应,坚持执行属地要求,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加强校区疫情防控,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防控信息报送由日报改为周报后,为适应当前形势变化再度改为日报。国际处党支部承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志勇于担当,与人事处、学生处等单位紧密配合,各支部经常牺牲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排查外籍和港澳台侨教师与学生的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疫苗接种情况、核酸检测情况,努力做好境外疫情输入和支部内教职工疫情防范工作。

机关党委向党员发出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信息后,国际处党支部6名党员即刻报名。投身志愿活动的洪玮说,“机关党员踊跃报名,共同参与到应对疫情的第一线,实在令人感动。疫情还未结束,精神不能松懈。打赢福建‘保卫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9月18日,包括国际处党支部3名党员在内的厦门校区党员志愿者开始引导师生员工排队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

此前,为了更好地保障外籍和港台教师安全,鼓励并帮助他们进行核酸检测、接种疫苗,国际处党支部建立微信群组,保持沟通交流,积极推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并联系有关部门协调协助外教家属进行核酸检测、接种新冠疫苗,注意加强对防疫政策的解释工作和对外教的人文关怀。保加利亚外教Petar日前在接受核酸检测时说“感到在华大很安全”。

国际处党支部党员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刘红光 摄)

开学之际,有一大批香港新生为了能够按时到校学习,早早来到厦门或深圳,进行21天的医学隔离观察。国际处党支部与校内和厦门市、集美区十余个单位密切配合,协调沟通,安排110名2021级香港新生和家长顺利入关并入住隔离酒店,保障他们有序入学。来自经济与金融学院的罗滨就是其中一位,9月5日下午在泉州校区参加期盼已久的开学典礼时,他与身边的同学有说有笑,说“我坐在前排,感觉开学典礼的气势很宏大。”他表示对未来、对华大充满了信心,十分期待大学的生活和社团活动。

香港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刘沛摄)

据悉,国际处党支部自秋季开学以来,已向近十个校内外单位报送两校区各类外籍和港澳台侨师生、大陆籍滞留境外师生疫情防控台账报表35个信息2300余条。为学校所在地政府部门了解情况、制定方案等工作提供参考,配合政府部门对疫情的预判和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