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项目 > 心得分享 > 正文

【心得】“自己又变得勇敢了一点”——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语言文化项目心得

发布日期:2024-03-20    作者:项目科     来源:     点击:

2020级文学院应用语言学 戴玥宏

世界这本书我又多看了几页。

当我踏上飞机的那一刻,我才真切地意识到我终于要到世界的另一边,一个我只在课本上见过的国家,飞跃几千公里飞机终于缓缓落地,我却丝毫没有疲倦感,古典的建筑、潮湿的街道、行色匆匆的路人、昏黄的路灯,这是我对日不落帝国的第一印象。

要是说这三周的故事确实太多,可我总觉得人活得不就是那些瞬间,在那些时刻我的心脏为之跳动,我的灵魂为之震撼。

我走进曼大图书馆, 扑面而来的是那种自由的气息,我看到学生们不都是正襟危坐,他们可以以任何姿态学习,无需估计旁人的眼光,只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我走进教室,老师们会和我们打成一片,我们不再“被允许”,我们可以自由发表言论,即便开始时还是会不好意思,慢慢却发现原来我是如此重要,我的观点是如此重要。有时候我常常会想,也许摆脱“社会时钟”是我们东亚小孩一生的命题。

周末时间我乘坐火车前往伦敦,这座古老浪漫神秘的城市。我始终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见到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的震撼,教堂的钟声缓缓响起,每个人仿佛都沐浴在圣光下,洗涤我们的罪恶,只留下最虔诚的心;当我走进大英博物馆,世界各地的文物陈列在我的眼前,我眼花缭乱,原来只能在课本上见到的那些文物在那一刻全部都真真切切地展现在我眼前,那是历史的记忆,那是人类的瑰宝。漫步在伦敦的街头,听着大本钟缓缓敲响钟声,这是独属于日不落帝国的浪漫。

对我而言,最大的挑战就是开口说话。从一开始只敢和同学老师们一起出去到后面自己一个人出行,我渐渐开始开口说话,即使我的口语不是那么流畅,但是我发现只要我开口说话别人是可以理解我的意思的。我还记得在逛超市结账时遇到问题急切窘迫的时候,黑人小哥拍着我的肩膀说:Dont worry, its ok.”我还记得在图书馆借取书时不知道如何操作时,大胆求助,老师温柔地说:“Everything will be ok.我还记得在伦敦乘坐公交时没有交通卡支付车费时,我解释道是第一次来英国,司机热心地为我们免掉了车费,并说到:Hope you will have a good day.我总是感谢周围人释放的善意,让我在这座陌生的城市感到些许温暖,我也感谢自己又变得勇敢了点。

这段旅程,我不仅收获了美丽的风景,也收获了无尽的温暖,也学会了不再胆小要勇敢,只要勇敢迈出一步,世界就在我脚下。

日不落的余晖依旧闪耀夺目,跨越千里,终得见证历史与时代的交汇,下一站,会是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