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项目 > 心得分享 > 正文

【心得】勇敢的心和自立的我——韩国汉阳大学学分交流心得

发布日期:2024-03-20    作者:项目科     来源:     点击:

2021级国际学院金融学 茆瑞杰

我一直有个愿望,想在学生时代出国看看外面的世界。从小到大,国外对我来说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世界,熟悉是因为众多外国进口的产品涌入中国市场和我们的衣食住行密切相关,国外的文化产品、相关新闻报道以及各种影视动画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外国究竟是什么样的,外国人的生活习惯与我们中国人有什么差别,我还没有一个真实的感受。于是,我在心底暗暗想着,我要争取到出国交流的机会。

大二下学期,我的机会终于等到了,我如愿以偿的入选了我校的韩国汉阳大学学分交流计划,虽然存在学分无法完全替换,导致我大四上学期还得补修几门课程的问题,我还是没有放弃这次宝贵的机会。我按要求提交了报名表和选课计划,由于在韩学习主要采用英语教学,我暑假期间还专门接受了两个星期的雅思补习。在大三开学前几天,我怀着期待又有些害怕的心情,奔赴韩国首尔,开启了多彩的交流生活。

一个人在异国他乡,开始的时候往往是很难熬的,语言不通、交通不便,还要置办生活必需品,而且没有朋友和熟人,一切都靠自己想办法。好在韩国是中国的邻居,出国前我思前想后夜不能寐,出国后我发现在大街上经常能听到亲切的中国话,坐地铁公交有四种语言供你参考,对于我这种第一次出国的人来说,适应期比我想象中的要短很多。另外,我住的地方有很多和我一样的交流生,更欣喜的是有一个中国学生住在隔壁房间,平时能够互相照应,一起出门探索韩国的大街小巷。

我的交流学校——汉阳大学,是一所本部位于韩国首尔的私立综合性大学。该校是一所在理工大学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综合大学,位列韩国大学综合排名第3位,2022年QS亚洲大学排名第24位,2023年QS世界排名第164位。师资力量雄厚,学生遍布世界各地,教学质量高,创新能力强,硬件设施良好,注重学生的综合培养和课外活动。我对校园生活总体很满意,学期伊始有一个开学教育,还有专门面向交流交换学生开设的与全球经营和管理相关的课程供我们选择,为了创造更多与外国学生用英语交流的机会,除了需要替换学分的课,我还选了两门和交流学生一起上的课程。这两门课非常有意义,教室里坐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学习有关经营与经济的知识,还经常进行小组讨论,还记得我第一次参与小组讨论的时候,非常害羞,而且有很多句子听得一知半解,只能红着脸在旁边听别人说得头头是道、开怀大笑。后来我强迫自己加入他们,哪怕说的都是简单的、语法不通的、磕磕绊绊的英语句子,也要勇敢地迈出这一步,结果我发现外国同学不仅没有嘲笑我,而且很友好地和我交谈,就这样,我揪着的心渐渐放下了。

在异国他乡,我也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着讲好中国故事的艰巨使命,在与同学、老师交谈的过程中,在作课堂汇报、期末展示的内容里,我都有意无意地宣传我的家乡,比如与外国同学一起去中餐馆吃饭,我给他们介绍中国的菜品,他们非常喜欢;还有和老师课下谈起我出国的感想,以及我家乡的景象,老师也向我表达了想去中国看看的想法。我认为无论是作为我校的交流学生,还是所有在国外的中国公民,都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伟大发展成就。

我想对即将参加出国出境交流项目的学生或者有着出国想法和计划的同学们说: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吧,迎接你们的将会是一个崭新的世界,一项充满激情的体验,一段难忘的经历,和一个自信自强的自己!加油,让我们一起仰望星空,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