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项目 > 心得分享 > 正文

【心得】联合国驻华机构实地交流项目心得汇编

发布日期:2024-03-14    作者:项目科     来源:     点击:

数学科学学院:张开源(研二)

当我踏上这段联合国驻华机构参访之旅,心中充满了期待和憧憬。如今,随着活动的落幕,我不禁感慨万千。这次参访活动让我受益匪浅,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也增长了我的见识,更重要的是,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和价值。

这次参访活动中,我们走访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联合国工发组织投资与技术促进办公室、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处、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东盟中心。在这些机构的交流中,我收获颇多。特别是在8月3日参访联合国难民署的活动中,我深刻了解到UNHCR是一家成立于1950年的国际组织,目前在153个国家开展工作。它的主要任务是为被迫逃离冲突和迫害的人们提供救生援助并帮助他们找到一个家园,以便他们重建生活。与我的理解不同的是,难民署的工作不仅限于狭义的难民,而是涵盖了五类人群——寻求庇护者、难民、国内流离失所者、无国籍者和返乡者。主要为他们提供应对紧急情况的物资援助,并与各国合作推动立法以保障难民人权,同时寻求长期的解决方案。在当天的交流活动中,我也感受到难民署工作人员的热情和专业。他们不仅对国际人道主义工作充满热情,而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解决着难民们的问题,这让我深受鼓舞。

   通过这次联合国驻华机构实地探访项目,我了解了联合国机构的设置、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联合国的价值观。同时,我还了解了国际组织的工作内容和加入方式,与国际组织工作者进行了深入思想交流。通过模拟面试,我也学到了在国际组织或其他工作求职中的关键技巧。这次活动还让我结交了来自全国16个高校40名青年才俊,与他们之间建立的友谊将成为我未来发展道路上的宝贵资源。

   在结束之际,我要特别感谢新青年项目办和华侨大学给予我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这次国际组织参访活动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增长了见识,还让我深刻领悟到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和文化多样性的珍贵。通过交流合作、文化碰撞和个人成长,我在这次活动中受益匪浅。我相信,这些经验和收获将会在我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指引着我前进,让我更好地为建设一个和谐、包容的国际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次参访将成为我生命中宝贵的记忆,也将激励我不断追求进步和成长。


工商管理学院:祝紫琪(大三)
  

为期七天的联合国驻华机构实地交流项目结束了,我带着满满的收获和不舍离开了北京。这几天我们收获的是对联合国机构的了解,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工作内容,是中国在难民问题中的角色和贡献,是对残障人士的真正了解,但我想我收获的更是珍贵的UNV英文面试经验、和小组成员一起熬夜准备英文展示的难忘经历和通过这个项目认识的优秀的学长学姐和同辈们。感谢华侨大学能给我这个机会能参加这个项目,感谢新青年办的老师们策划安排了项目内容以及各个组织工作人员的慷慨分享,我想没有三方的共同努力,我们不可能度过这么有意义的七天,因此我感到自己十分幸运能参加这么好的项目。

第二天我们踏入联合国小院,走近UNDP,它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减少不平等现象,提高全球人民的生活品质和机会。在那里我第一次知道了联合国的17个发展目标,并在丁迷拉雯老师的带领下深入了解了可持续发展13 气候行动。知道了8月2日是Earth Overshoot Day之后的每一天都在消耗下一代人的资源,原来畜牧业是产生温室气体最多的行业,其中牛羊放屁打嗝占温室气体中甲烷排放的⅓。在这次分享会上我第一次知道原来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点点贡献,我想如果世界上所有人都能做出点点贡献,我们的地球一定会越来越好.

    第三天上午我们参观了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的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ITPO Beijing)。这是一个位于什刹海旁的办公室,环境优美,气氛静谧,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工发组织的目标与未来。一位官员为我们讲述了他在非洲的工作经历,让我们了解了在社交媒体外的非洲。让我们对工业可持续发展(SDG9)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下午我们参观了位于外教公寓的联合国难民署(UNHCR),这个机构的驻中国办公室的占地面积很小,但这是一大幸事,用难民署总管的话说,当我们在某一个地方的办公室很大的时候,那这个地方一定有大麻烦了。在分享会结束后的提问环节,我提了一个问题:有没有什么能力是我们这些专业与联合国机构的日常事务关系不大的同学应该具备的,如果我们想要未来在联合国机构工作。我也从Steve的口中了解了,我们应该具备协商和让他人听取自身意见的能力。这也解答了我这次项目中最大的疑问,我感到受益匪浅。

   第四天我们回到了联合国小院,我们接受了来自UNV的英文模拟面试,在这次面试中我明白了自己的随机应变能力比较欠缺,回答面试官的提问时常常不知如何应答,更不必说用英文回答了,所以我受益匪浅。

   第五天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天。我们在中国-东盟中心与东盟籍的留学生一起对当前双方面对的教育,环境等问题作了报告。我们组的主题是教育,最终我们的汇报专注于东盟对于职业教育发展的现状和我们给出的不成熟的建议。最终的presentation是我负责的部分,全英的汇报对我来说还是有不小的挑战,但好在充分的准备后没有辜负小组成员制作的PPT。我们组来自缅甸的留学生学长在发言时的一番话让我印象深刻,他先感谢中国对与缅甸发展做出的贡献,其次又说他之所以选择来中国读水产养殖专业是因为这个专业中国发展的很好,他要好好学习回到他的家乡缅甸帮助家乡发展。他的格局和视野让我明白,永远不要小瞧一个人对于他的国家的热爱和热枕。在将来我也会好好学习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六天在乐益融残障公益机构了解残障人士的生活,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给我们做pre的小姐姐说的一句话“我第一次学习盲文的时候,只觉得扎手”,她的乐观和对命运的不屈服让我印象深刻、参观张裕爱斐堡葡萄酒庄园,了解张弼士先生的创业历史和葡萄酒制作过程,在品酒过程尝试了各种葡萄酒收获了很多知识。

   最后一天我们回到了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举行闭营仪式。大家对各自的主题进行了汇报和项目收获分享。我认为对于该次实践项目,个人而言最大的收获是眼界的拓宽而带来的认知提升。我们也许参观了许多机构和设施,不可能完全了解具体其一的工作模式,每个都是浅尝辄止,每个都是冰山一角。但至少我们理解了国际组织运行的底层逻辑和参考原则,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就能够自觉或不自觉地使用这种模式去思考。这是我们不可能在书本上所学习到的。最后希望能够在未来能够再次参加新青年全球胜任力项目的实践项目,期待与更多机会的再次相遇!

国际学院 :窦惠(大四)
   

8月7日,我结束了为期七天的联合国实地交流。正如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魏向楠先生说“这七天为我们打开了通向联合国的大门,但并不会随着项目的结束而关闭,这扇门一直为我们敞开着”。这七天让我与志同道合的优秀同学们,接触到了一群在联合国工作的理想主义者。联合国工发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UNIDO ITPO)武雅斌主任说,联合国虽然也是官僚机构,但却是“bureaucracy managed by dreamers”当前中国的工作人员在联合国被说成"good for nothing"。而且其实中国在联合国的人员十分缺乏,尤其是P层高级和D级官员,这激起了我想要加入联合国,为中国发声的愿望。

   在项目开始这天,我们齐聚CEAIE,聆听刘教授以自己几十年的国际组织任职经历,向我们生动地讲述国际组织的历史。他亲眼见证中国从缴纳会费仅有百分之零点几到现在的世界第二。当时他听到新闻的数字六百多万,后来同事纠正了他两次,是八千多万,还是美元!还有各式各样的国际组织,如针对新疆棉问题,其实有一个专门的国际组织叫瑞士良好棉花发展组织。

   我还改变了以前对于联合国的误解,了解了更多未曾涉及的知识。第一天来到联合国小院——最大的联合国驻华机构UNDP所在地,进行了MoversWorkshop。首先联合国不只是联合国总部的一栋大楼,它周围还有领事馆等各级机构,广义上还包括其国际组织。还有最重要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让我们对每个目标有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小组讨论,我发现来自不同学校的同学都或多或少都与联合国有着“前世情缘”,有在丹麦王国大使馆实习两年的研究生学姐,还有去法国交换的人工智能专业的学姐与留学生发起特别的环保活动,还比如我们小组讨论的第五个目标:性别平等(Gender Equality),有同学参加了“Shero”女性领导人会议和“Hersotry”讨论为何博物馆的艺术作品中女性总是裸体出现等。下午的主题是气候变化,经过Green Tour,我们看到了联合国正在实践的绿色行动,如专属自行车绿色出行、节约用电(供电全是太阳能发电)、无纸化办公和绿植大棚等。谈起气候变化,一些基本的问题我们几乎都答不上来,全球气候目标是什么?温室气体有哪些?但改善气候情况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目前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四百万年前都未曾如此之高。每年都在变化的节日——“地球超载日”今年就在8月2日,这意味着我们已经在消耗下一代人的资源了。还有一个有趣的知识,在温室气体中,牛羊等畜牧业占比三分之一都是由它们的放屁打嗝贡献的,所以一些联合国工作人员成为了素食主义者。同时联合国也为青年提供了许多参与的渠道,如COP会议、Youth4life等,大家平时多多关注联合国官网和各机构公众号,寻找参与机会!

    在什刹海旁的UNIDO ITPO,颠覆了我对非洲的刻板印象,“非洲是充满希望的大陆”它不只穷脏乱的一面,还有几乎都是白人的纳米比亚和马克吐温曾称赞其为“天堂”的毛里求斯,都是旅游的好去处。而卢旺达虽然之前有过大屠杀,但现在是非洲最安全的地方,晚上十二点以后女生出去都十分安全,有非洲“新加坡”和“小巴黎”之称。再次来到联合国小院,进行UNV的模拟面试,我知道了其实简历不需要打印,最好实现无纸化,个人介绍也可以精炼甚至不会问到这部分,最重要的反而是基本问题,你对这个岗位的要求是否了如指掌?很多来面试的人都会被问倒。在联合国难民署UNHCR,我们发现难民不只是印象中穷困潦倒的人,许多体面的富人也会变成联合国定义中的难民。记得我曾问主管,比如最近的俄乌战争,产生了大量的难民,如果中国要救援任何一个国家的难民,会涉及政治立场的问题吗?主管回答我,联合国的救助行动是基于人道主义的,因为去生存是right of humans。

来到中国-东盟中心,有个小现象,它的英文翻译是ASEAN-China,可以让不同母语的人们感受到被尊重。我们与东盟国家的留学生们结合各种关键词,如文化、教育、科技等对未来东盟的发展提出建议。通过我们组的留学生——来自印度尼西亚的Mohammad Azman 我了解了文化的差异性,他说印度尼西亚人打招呼不会问“你吃了吗”而且他们吃饭必须要配米饭,所以当只有面条的时候,他们也会找来米饭配着吃。让我一度湿润眼眶的是与联合国妇女署合作的乐益融社会工作事务所,他们的愿景是构建一个所有受障碍人士都能有尊严、平等、充分参与的社会、提升受障碍影响的女性及其家庭的生活品质。创始人之一 她就是脑瘫患者,她说每个残障人士的情况各不相同,大家应减少对他们的刻板印象。接着 女士从理论视角解释我们为什么要关注残障人士和三种路径模式的渐进发展。其中的图片和视频都引发了我的思考,有个讽刺小视频是说本来这个世界是由坐轮椅的残障人建立的,后来有了不需要轮椅的人入住他们的家园,原住民就商讨把门等基础设施都针对可以站立行走的人设计了。这让我思考,所谓的“正常”不过是以我们“健康人”为标准定义的,我们对残障人的误解或许其实是社会的错误。最后一站我们来到张裕爱斐堡葡萄酒庄园,原来,张裕不是一个人的名字,创始人是张弼士先生,叫这个名字是因为裕的部首拆开意为丰衣足食,而“张”是张弼士先生重视这个新兴企业的表现,之前的公司都没有冠以张记的名号。参观完葡萄酒小镇、葡萄园和酒窖后,令人期待的葡萄酒品鉴环节到了,其中“甜酒”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通过这个平台最大的收获还有世界各地的人脉资源。有联合国的官员、实习生以及教授专家等。还有来自全国16所高校的同学,我们有各个专业背景,各种学历层次,每个人都在自己的领域闪闪发光。这次活动真的从心底里激发了我对于人类福祉的思考和为之努力,将它融入我日常生活的动力。也想把这一精神传播开来,动员身边的青年人一起为世界更美好的未来,我们共同生活的地球做出小小举动。Together, we make a better world!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瞿成基(博三)

    在本次的《联合国驻华机构实地交流项目》中,我们一同走访了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联合国工发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处;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处;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东盟中心等在内的多个联合国国际组织重要机构。在项目中,我们参加了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其中,我们参加了不同主题的研讨会和分享会,通过各机构工作人员对各机构历史背景、工作内容和运作机制等内容进行的讲解,进一步加深了对于联合国各驻华机构的了解与认识。与此同时,我们也通过如实地调研、分享沙龙、工作坊、模拟面试、小组汇报等形式积极参与到了每一个机构的活动中来在走访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处的过程之中,工作人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难民署的历史背景、工作内容、工作目标等内容。我们了解到了难民的定义、难民的分类、难民的分布位置等内容。联合国难民署针对难民所采取的行动,以及如何帮助难民寻找工作、帮助难民重建家园等工作。通过在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处的访学,进一步加深了我对联合国难民署的认识,也加深了对于难民救助行动的认识,同时也使我更加希望自己能为联合国难民署所从事的高尚工作尽己所能,更好地帮助全世界需要帮助的人们。

   通过本次交流项目,我提升了对于国际事务的认识能力、参与能力和创造能力。拓宽了国际视野,学会了以国际化视域思考和沟通问题,提高了立场分析与团队沟通能力,提升了职业能力、全球视野与沟通协作能力,进一步搭建了国际化人脉。通过实地深度调研和实训,熟悉与深入了解了国际组织,对国际公务员的工作职责、工作范围、工作愿景等有了一定的具象认识。进一步培养了全球胜任力,以及对于未来在国际组织任职的职业发展有了进一步规划,提升了国际化职业竞争力。

综上所述,本次为期七天的《联合国驻华实地交流项目》极大提高了我们的国际化视野和全球胜任力,也为中国在未来面向国际组织输送更多青年才俊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青年人才走向国际舞台,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在国际舞台中绽放光彩,为全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