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项目 > 心得分享 > 正文

【心得】“有幸至此,不止于此”马来亚大学交流心得

发布日期:2024-03-14    作者:项目科     来源:     点击:

梁嵛舒20级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

非常感谢母校给予了我一次到世界名校交流的宝贵机会,让我能以一名交换生的身份,来到了马来亚大学(University of Malaya,简称UM)进行交流学习。这次跨国学习经历不仅丰富了我的学术知识,拓展了我的文化视野,还让我真正地懂得了学习和交流的意义。在这学期中,我一共选择了两门课程进行学习,分别是马来西亚政治经济和东南亚文化遗产,为的就是能从政治经济和文化的视角全方面了解这个国家,并且有幸的是在学期末的考试中这两门课我都拿到了不错的成绩。

在马来西亚政治与经济课程中,我深刻地理解到了这个国家丰富多元的政治体系和经济状况,以及历史的发展。在和当地同学交流的过程中,我认识到马来西亚是一个真正具有多元文化、多宗教、多族裔的国家,其政治和经济发展与这种多元性息息相关。而这门课程的独特之处在于,不但帮助我理解这个国家在历史和文化的交融中取得的成就以及所面临的挑战,通过这门课还认识到了有趣幽默又优秀的Asri教授以及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好朋友。在课堂上我们会在一起学习关于马来西亚的政治制度、选举制度和政府结构,还有幸听到了来自本地教授的亲身经历和观点,这使我对当地政治的了解更加丰富和深入,为了我毕业论文的写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课下,我们一起聚餐分享不同国家的生活。并且,通过选修这门课我认识到了很多当地的优秀同学,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更能体会到马来西亚这个国家文化和习俗的魅力。

另一门我选修的课程是东南亚文化遗产,这门课为我打开了通往东南亚丰富文化的大门。通过深入学习东南亚各国的传统艺术、习俗、文学和宗教,我对这个地区的多元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这门课程的一大亮点是实地考察,我们有幸亲身参观了一些马来西亚著名的文化遗产地,比如马六甲的历史街区和槟城的世界文化遗产区。在这些古老的城市中,我仿佛穿越时光,感受到了马来西亚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底蕴。这让我对东南亚文化的魅力有了更加直观的体验。

除了课堂学习,生活中的跨文化体验也是我难以忘怀的一部分。尤其在开学之际,由马来亚大学学生会举办的“UM WOW”的新生欢迎活动,在这次的迎新活动中,我们不但第一次感受到了马来西亚当地的多元文化,还广泛地认识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除此之外,我们还与本地同学进行了很多友好的交流,我们一起品尝了当地美食,一起参与了很多传统庆典活动,这些经历都让我更好地融入了这个国家,感受到了马来西亚独特的文化氛围。

在这些学习和参加各种课外活动的过程中,我不仅学到了关于马来西亚和东南亚的知识,还培养了更强的跨文化沟通技能,懂得理解并尊重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这成为了我成长过程中的一部分。在这里,我要感谢马来亚大学提供的优质教育资源,感谢本地同学和教授们的热情接待,这段时间不仅增进了我的专业知识,更为我的人生经历增添了独特而宝贵的一笔。我相信,这次在马来西亚的学习将成为我人生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为我未来的学术和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虽然这个学期结束了,但我对知识和跨文化交流的探索永远不会停止!

最后我想说,这次经历真正让我感受到了学习、交流和展示自我的魅力,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在参加活动和课堂的学习中,同学和教授持续的鼓励和欣赏,让我在进行英文汇报和在与不同国家同学交流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自信和从容,逐渐明白了原来对外展示的从来不是优秀而是自己!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会越来越勇敢且自信大方地展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