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项目 > 心得分享 > 正文

【心得】日本语学习中的收获与感悟 --2023年寒假日本武藏野大学日本语研修线上项目

发布日期:2023-03-22    作者:     来源:     点击:

--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22级哲学专业陈煜航

由于从小就看了很多日本的动画片和漫画,很喜欢万能的哆啦A梦,漫画家高木直子的日常描述也总能治愈我的内心,长大后看了很多村上春树的作品,新鲜的故事、别样的表达方式使一个个怪诞又有趣的故事深深留在了我的内心,我这个不怎么热爱运动的人也开始运动了,跑步的距离越来越长,甚至立下要跑马拉松的决心。受同学影响,我也接触了东野圭吾的侦探小说,每个夜晚都会令我彻夜未眠,一本书翻开就总会想看到结局,便是觉也不睡了。表哥会日语,常常在出游时抽空背单词。这一切美好的经历都让我对日本这个不远的国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去富士山,想去读原滋原味的日本文学,想和日本学生交流。

不过,一直以来,学日语都只是在脑海深处的愿望,这大概就是,要等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真正抽时间去用心学。

这一切都要始于班级群那个通知。班长总会时不时在班级里发交流项目,不过大部分的项目我都参加不了,只对大二以上的同学开放,出于想去国外看一看,我一直没有放弃,默默关注着,期待着能有一个项目,可以让我参加。

终于,我等到它了。就是这次线上日语项目,全体学生均可参加,零基础的也可以。人生的很多改变,大都在不经意之间,开始,我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带着一丝体验的心态,按要求准备了需要的材料和表格,第一次交国际学费,第一次参加了日语测试,第一次发国际邮件,第一次注册自己的账号,第一次受到国际快递寄来的教材,第一次下载日语输入法……当时虽然觉得麻烦,但是回过头想想,那些新奇的体验构成了我的成长。

不过,内心里我一直焦虑不安,从来没有和日本人交流过,性格腼腆又内向的我担心自己不适应全外语的课堂,跟不上节奏,没法汇报发布,无法正常完成小组讨论和日本家庭交流的项目。

不过,我还是按照交流大学的建议,认认真真地花了一周学习五十音图,不得不说,这对我后续的日语教学有很大的帮助。

怀着忐忑的心情,我开始了这次的交流。由于名字按首字母顺序排在第一位,我第一个被点到,小心地开启摄像头和麦克风,战战兢兢地第一次说日文はい令我感到意外的是,老师对我的应答热情地反应,笑着对我打招呼,虽然那时候还听不懂日文,但是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老师的热情和温暖,让我一下子就融入了这个大家庭。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交流,开始的担心早已被兴奋取代,世界就像是哆啦A梦的口袋,新鲜的事物层出不穷地变换出来。

接下来是上课,重点的听不懂的地方,老师也很耐心地用英文表达,之前的担心早就烟消云散,跟读练习,听力练习,纯日语的环境,让我觉得自己的日语提升了不少。老师会温柔地请你回答问题,不用担心回答不出来或者回答错误,老师都会详细地解答到让你听懂,更不会责备你。课后有答疑环节,有问题都可以提出来。

并不是一个老师负责到底,所以可以接触很多不同的老师。有个老师很有意思也很可爱,会向我们分享很多有意思的事,那节课上得很开心,全程欢笑不断;有个老师用摄像头给我们展示她窗户外面日本的雪景,那是日本最寒冷的一天;还有一个在选择最后的汇报人时肯定了我们的付出,表示可以让我们都上去演讲,尽管规定是只有两个名额。几乎每个老师都会表扬我每次认真完成的作业,看着自己用心准备了好几个小时的PPT受到老师的鼓励,让我更努力不辜负老师的期待。每节课后都有布置小作业但是非常有意思,都有反馈的表格,提出的建议会落实到新的课程上面。

有很多令我难忘的事情。

在和日本家庭交流时,我还几乎不会说日语,又十分内向,根本不知道该说什么,但是翻译很耐心地引导我,交流的家庭也表示可以说说我已经学过的日语。问我想去日本的什么地方,给我介绍当地的美味。还有与日本学生的交流,他们准备了很多好玩的游戏让我们一起玩,还介绍了著名的景点,聊了学习与生活。我的日语或许听起来很奇怪,甚至根本不知道在讲什么,但我并没有遭到任何恶意,他们只是温柔地叫我再重复一遍,同学也提醒着我,笑着认为我很可爱。

刚开始的小组讨论,我并没有进入状态,没有人说话,于是一个个关了摄像头,关了麦克风,小组一片寂寞。我很想说话,但是我太害羞以至于怕没有人回复我,于是我也选择了沉默。事后我非常后悔,如果我第一个开始问话,或许就不会浪费了课堂的10分钟。我将这件事写在了课后反馈上。第二天,老师上课前特地给我发了私信表示她十分理解我的感受,她说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了。这次的小组讨论进行得十分顺利,往后我总是第一个开摄像头和麦克风打招呼,发现原来大家都很友好,我也因此收获了很多好朋友。

每次老师说有没有人第一个进行课堂展示,我都不敢举手,总是犹豫着,终于在最后一堂课的汇报演示后老师问是否有人愿意在全校汇报,我举起了手,这是我第一次举手,终于,在这次交流的尾声,我突破了自己。

在这次短暂的交流过程,我学到了很多。从不敢当众发言,到完成了好几次课堂汇报还受到了老师的赞许;从不敢和外国人说话,到和日本学生线上交流第一个打破沉默;从害怕小组讨论,到能够很好地适应并且完成任务;从不敢上纯外语的课堂,到能在课堂上偶尔开个玩笑让同学和老师哈哈大笑。或许人就是要不断地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才发现原来,那些以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都可以做到,而且做得很好,这时才发现,原来也没有那么难嘛。

除了日语的提升之外,还意外地有很多收获,我学会了如何和同学沟通得更加顺畅,如何表达自己的观点。在老师说第二天要用图片介绍自己的家庭时,我和我的父母才意识到,原来已经很久没有拍全家福了,这次课程还意外地让我们家团聚在一起拍了十多年的第一张全家福。让我发现了很多平常没有发现的事物和风景,在拍摄介绍自己的家时,我发现我家周围的公园竟然如此美丽,也让我有了在公园跑步的习惯。让我在假期保持了良好了作息习惯,每天晚上9点多就睡了,母亲也很高兴。

学外语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描红平假名片假名,用日语介绍自己的家庭,和父母拍全家福,那些小时候早就经历过的事情,现在长大终于有机会用正当的理由再经历一遍了。老师纠正着发音和拼写,一瞬间会感觉自己又回到了童年,还是个什么都不知道的幼儿园宝宝。这种感觉真好呀。

课程结束后,我依然准备继续学习日语,每天花一点时间。

吾爱是吾乡。我们问了日本学生很多问题,就包括吃过什么中国事物,印象中的中国学生怎么样,得到了很多友好的回答。这次短暂的交流让我更多地了解了日本文化,从中我发现了很多与中华古代文明相似的地方,我更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认识。走过世界的每个角落,我依然不会忘记归乡的路,我对中国土地的深深热爱不会改变,对中国文学的深深热爱不会改变。出门远游的游子,走遍千山万水,是为了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