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项目 > 心得分享 > 正文

【心得】或许我们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 --2023年寒假日本武藏野大学日本语研修线上项目

发布日期:2023-03-21    作者:     来源:     点击:

--化工学院2022级微生物学专业谷笑

很感激母校给予了我这次机会参加2023年寒假日本武藏野大学日本语线上交流学习,也很荣幸能在一的假有机会申请到了这个机会。短短的两个星期的线上交流学习对我而言非常难忘,不仅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还认识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同学,感受了武藏野大学严谨而轻松的学习氛围。

一直以来都很希望能有机会参加国外交流的经历,而这次线上夏令营给了我这个机会。虽然不能线下实际走进日本的校园,但是通过线上学习交流,也是很令人难忘。最重要的是,“或许我们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是它教会了我如何大胆的展示自己并提升自己。

这次寒假的线上交流项目,同时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平台去认识更多优秀的人。开幕式上,大家都会进行自我介绍,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展示自己的机会,有很多同学的介绍很精彩。我认为大家要抓住这样一个去大胆的展示自己。当我怀着期待上第一节课时,总是会很激动,但是也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就好比这种境外交流项目,语言是第一难题。在缺乏语言环境的条件下我们外语的听说能力相对会弱一些,全日语授课当中难免会听不懂,所以在第一节课上就发生了很尴尬的问题。我当时的授课老师是藤先生,她当时有对我说:如果你听懂的话不能只答应一个“是”(日语中的一种应答),因为我无法判断你是否真的能够理解。之后她试着问我听明白了吗,我只回答了是,但这明显不是正确答案,因此藤先生会很幽默的尝试用肢体语言,比如双手比一个大大的叉来示意。我认为藤先生很擅长用这种方式让课堂氛围很活跃并且帮助我们理解。

课堂中的我们不要害怕交流。我所交流的班级是由四个华侨大学的学生和三个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学生组成,我们华侨大学的几个是非日语专业的学生,互相之间也不认识,而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几个是日语专业并且是同一个班级的学生。在课上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发言很多,交流之间也像是没有障碍一般,反之我们就有些不知所措,会感到有些差距,但你要知道这是正常的可以改变的。藤先生也会经常鼓励我们,明明不是日语专业的学生,日语却这么厉害,你们真的太棒了。这就是我最大动力,我努力变得勇于发言不害怕犯错,多说对我们语言学习来讲至关重要。课堂上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每节课都有一个随机分组,并一起演绎对话,大家之间的互相激励,促进着彼此各方面能力的不断提升,找到了学习的乐趣。交流活动有各种各样的形式,其中印象最深的是看图片猜地点的小游戏,很有意思也看到了很多风景。与日本家庭交流时白木原先生介绍当地的特色景点和美食,御朱印和步行街,在当地很有名,也很想去实地看一看。

   

此外,在文化交流方面,首先是语言,藤先生已经50岁了,她很喜欢中国文化,曾经在南京大学上过学,也知道不少中文的发音。或许是时间原因,大多不太记得,但是在学习过程中也有在互相学习,她也会问我们很多中文的发音。再者是文化,我们每个人都有日语的主题汇报。汇报美食时,大家介绍的天津的八珍豆腐、云南的过钱米线、混沌等等,都是中华传统美食。还有印象很深的是在有位同学将自己志愿支教小朋友的信函作为最珍视的东西,这让包括老师在内的大家都极为欣赏,在日本很少有这样的事情存在,这是很温馨很感动的事。在最后结业汇报时,有各式各样的主题。一位被我们内部号称“天津宣传大使”的同学,用日语讲了天津的古今中外风景名胜和美食。一位云南的同学介绍了云南各式各样的美食以及一位同学介绍了中国传统节日——春节。这都是我们心中所想的美好,文化输出其实很简单,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文化加之精益求精的内容,就展现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体系和中国人民勤劳朴实的民族性格,加深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虽然只有短短两周时间,但我的语言得到了很好锻炼,固有的语言学习思维也得到了改善,并且和课堂上的大家成为了朋友,我们还建了一个小群并且直到现在也我们互相交流的地方。我很感谢能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能够和国内外的大家交流学习。事实上我们远比我们自己想的更优秀,我们不要害怕犯错,要大胆的展示自己,只有站出来了,才能够发现自己本身存在的固有的问题,才能够让我们变得更加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