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项目 > 境外交流 > 正文

【新闻】学生出境交流项目 ——2024年东南亚·国际胜任力线下实践培优团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24-02-07    作者:项目科     来源:     点击:

为加快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开拓大学生国际视野,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2024年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东南亚·国际胜任力线下实践培优团于1月28日至2月3日在泰国曼谷顺利举办。经我校选拔推荐的10位来自国际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法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华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实践培优团的境外实践活动。

实践培优团由正大管理学院指导,在为期7天的实训活动中,来自15所学校的35名学员参访了两大联合国组织位于泰国的亚太办事处,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和社会委员会(UNESCAP),此外,还参访了亚洲太平洋邮政联盟(APPU),充分了解联合国系统内的国际组织人才素质模型和用人标准;学员们还参观了泰国正大管理学院(PIM)、正大食品工厂CP RAM)等,深度了解企业如何践行可持续发展目标。学员们通过学习由联合国官员、国际组织专家以及跨国企业等行业专家量身定制的主题讲座、研讨会,共同探讨中国的“一带一路”发展,从不同角度了解东南亚地区,以全球化的视野去认知事物发展,理解并尊重文化多样性。

除了参加主题讲座和研讨会之外,学员们还在泰国历史与文化社会课堂中,沉浸式地参观和体验了泰国大皇宫和玉佛寺,在文化课堂中深入了解皇室历史和佛教文化;在讲座与实践体验中,了解东南亚文化和风土人情,体验了泰式舞蹈和泰式传统花艺制作,参观了暹罗博物馆和曼谷艺术文化中心,深入体验和感受泰国文化。

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霍楚涵同学表示,本次活动兼具知识与乐趣,非常丰富多彩!我们参访了UNESCO、UNESCAP等国际组织,了解了这些组织的历史、理念、使命与愿景,也见到了许多优秀的“大佬”。这在我心中点亮了一颗火种:原来有人在做这么有意义的工作,也许未来自己也能通过努力踏上类似的道路!"global competence"这个词的概念在之前对我来说是比较模糊的,本次旅程让我对它的认知具象化了。特别是“continuous study”这项能力重新引起了我的重视。我们走过的每一段路都在告诉我们:世界如此异彩纷呈,我们只有不停下学习的脚步,才能不断领略它的风采!

来自国际关系学院的陈琳婧同学表示,首先,我们对国际组织有一个理想化的看法,设想它主要集中在特定的领域。然而,我们发现它的范围远远超出预期。它不仅深入研究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预期领域,而且还讨论了包括债务问题在内的一系列广泛的社会经济问题。这种差异告诉我们,国际组织可以处理更多的范围议题比我们最初想象的要复杂,需要更深入的理解和适应能力。其次,我们认为如此庞大的国际组织可能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有限的直接影响。事实上,与我们的预期恰恰相反,我们发现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有着错综复杂的联系。在讲座中,特别关注了年轻一代的作用。从此次实践中,我们认识到扩大知识途径的必要性,拓展多种多样的参与国际组织的途径。此外,我们强烈地感觉到增强我们的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该积极关注国际事务,努力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为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总之,这次访问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口。我不仅在旅途中见到更广阔的世界,而且收获到了美好的友情,我将永远铭记这些宝贵的回忆。

来自国际学院的张珏同学表示,在这段旅程中我有珍惜并在用心地感受和沉浸在每一个活动,每一天都学得很充实。真诚的、温柔的、友善的、温暖的、亲切的、智慧的、美好的、善良的、优秀的,不仅仅是同行的小伙伴们,更是带领实践团以及泰国的每一位老师和前辈。虽然是一群有着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的人,但大家的磁场却异常合拍,互相理解彼此包容,通过一次次的小组作业变得更加契合、默契、具有凝聚力。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友情,更是一段我会永远珍视的回忆。

参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影

参观正大食品工厂合影

结营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