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侨 > 正文

【同心风采】蒋楠:闽台情缘的延续者

发布日期:2022-10-25    作者:单位:统战部     来源: 主页新闻     点击:

个人简介:蒋楠,女,汉族,出生于福建泉州,籍贯台湾台南,博士,副教授。美国哈佛大学东亚系访问学者。2009年8月参加工作,2009年7月加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师,曾任台盟中央青年委员会委员、政协第十二届泉州市委员会委员、厦门市集美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现任台盟泉州市委员会委员、华大支部主委,政协第十三届泉州市委员会委员。

剪不断的闽台缘

泉州是福建省最大的侨乡,占福建省华侨总数60%,其中90%分布在东南亚。在世界130个国家和地区中,都能见到来自泉州的华侨,而与福建一水之隔的台湾,有将近一半的汉族祖籍在泉州。

蒋楠出生于福建泉州,其曾祖父在清末民初跟随众多蒋氏族人往印尼泗水谋生,曾作为泉州同盟会会长参加了辛亥革命。抗战胜利后,南京国民政府为接收台湾光复后的教育事业,在闽南招聘教师赴台。在曾祖父的建议下,已经当了几年小学老师的祖父前往台湾并于1946年在台东花莲与身为日语翻译的祖母结婚。1948年其祖父母返乡探亲,因国民党败退台湾航线停止,祖父母留在大陆直至1980年代。20世纪80年代初,祖母与台湾的兄弟姐妹取得联系,蒋楠的父亲也在90年代初赴台定居,并在十多年前返回大陆久居。

蒋楠父亲赴台前曾是泉州台盟的盟员,他一直希望蒋楠能从事涉台研究,成为闽台情缘的见证者和延续者。蒋楠取得博士学位并通过华侨大学的招聘面试后,经台盟华大支部前主委蔡振翔教授介绍加入了台盟,成为了这个只有3000多名成员的民主党派的一员。

蒋楠(右三)现任台盟华侨大学支部主委

绕不开的闽台史

蒋楠毕业于厦门大学历史系中国近现代史专业,2009年进入华侨大学工作后,一直担任公共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授课。历史学背景让蒋楠讲授这门课游刃有余,加之自身家族与台湾无法分割的联系,她常常可以结合家族及自身经历,通过个人、家庭、家族的变化变迁,生动讲述两岸关系的变化,从而提升课堂氛围和效果。2019-2020年,蒋楠参与华侨大学校史的编写工作,负责编写校史的第二章。在编写过程中,蒋楠使用社会经济史的研究方法,在“境外生培养”一节中利用学籍档案分析了复办初期华大学生的家庭背景,发现华大给农家出身的侨眷子弟和劳工阶层家庭的境外生提供了一条求学大道。

蒋楠大学时的主要兴趣在社会经济史上,以当时喜欢宏大叙事的初学者心态,总觉得台湾史有囿于地方史的嫌疑,因此在硕士阶段没有选择涉台研究。后来在博士论文写作阶段,她渐渐意识到闽台交往史是研究华南社会经济史和海洋发展史无法绕开的部分。而进入华大工作后,因学校鲜明的侨校特色,蒋楠逐渐将研究的旨趣往华侨华人史和侨乡研究上倾斜,这其中闽台交往史依然是个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11月,在以“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主题的台盟中央第六次协商议政论坛演讲环节,蒋楠结合个人工作经验和调研成果,作了题为《华夏边界——浅谈“台湾人非汉人”论的谬误及对策》的精彩演讲,最终获得最具实力奖(二等奖)的好成绩。

断不了的闽台情

2014年12月,蒋楠当选台盟华大支部主委。作为支部仅有的3位在职盟员之一,她几乎承担了所有的支部年度调研课题任务,先后提交《当前泉州侨乡乡村治理的现状与探索》《波士顿华人社团与两岸关系现状调研报告》等成果。2015年,蒋楠提交支部调研报告《血缘、语缘与华夏认同》,重点驳斥两岸不同文同种的“台独”理论。以该调研报告为基础的增改文稿,2019年获台盟中央参政议政比赛二等奖。2021年撰写的支部调研报告《鼓励推动两岸宗亲文化交流,促进两岸融合》,提出应重视闽南特色的“迎祖”活动等建议。

2016年12月,蒋楠当选集美区人大代表,2017年年底增补为泉州市政协委员。蒋楠从关心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周边群众所思所想出发,先后报送《建议在核心街区和公园保障盲道的正常使用》《关于提升市区近郊零散小片土地产值的建议》等提案建议。依靠自身所擅长的历史研究,加之长期积累的泉州地方史知识,在作为泉州政协委员履职时,蒋楠提出了《关于泉州市可发行交通游览一日/三日联合券的建议》《加强文物古迹保护,莫“以新换旧”》等文化遗产保护上的意见和建议。

蒋楠(左一)参加盟市委“城南片区铺境庙现状”调研活动

作为土生土长的泉州人,蒋楠对这片土地饱含深情。而历史学的专业素养,使得蒋楠能以更长的历史脉络、更深的文化触角去凝望和审视这片土地。2022年7月,泉州申遗成功一周年之际,蒋楠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向海而生——古泉州和泉州人》的文章,字里行间满是“剪不断、理还乱”的真挚情感。

“内生于民间文化与生活方式之中的海洋文明,赋予了泉州长久的开放与包容,泉州人也能继续从大海上寻找到新的出路,我想这正是这里顽强传承‘草根’生命力的最大来源。”这是蒋楠对泉州这座城市的简评,或许也隐约包含对自己是泉州人的自豪和期许。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