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侨 > 正文

我校举办“三色五缘”台湾学生朱子文化研习营

发布日期:2022-11-16    作者:蒋婕玲 林鑫 (学生处)     来源: 主页新闻     点击:

11月11日至13日,由华侨大学学生处主办的“三色五缘”台湾学生朱子文化研习营如期举办。我校29名中国台湾学生与17名大陆师生共赴武夷山市五夫镇寻访朱子足迹、研习朱子文化。

开营仪式上,学生处相关负责老师表示,此次研习活动旨在让营员们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魅力,增进文化认同,同时也为两岸青年学生相互交流和学习搭建了平台。希望两岸青年学子们在探寻朱子足迹的过程中,深入研习、团结互助,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传承者和弘扬者,努力成为两岸交流与发展的桥梁。

在武夷山五夫镇朱子像前,在阵阵鼓声中举行的拜师礼让营员们亲身体验了传统文化的精髓,在高声齐诵的《朱子家训》中“尊师重道”的美德已刻入营员心中。在兴贤书院与刘氏祠堂,通过导游的讲解,营员们了解了朱熹“在人生起点时种‘廉’,在重大考验时践‘廉’”的故事。在九曲溪竹筏漂流体验活动中,营员们欣赏了世遗独特的丹霞地貌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感受到了独一无二的山水魅力。山水实景相融合的文化鉴赏演出《印象大红袍》,让营员们真切感受到了武夷山人对茶文化的热爱。在武夷香江茗苑茶文化体验园,营员们通过参观“名茶与名山、名茶与养生”等展厅了解了武夷山茶文化知识,体验“摇青、炒青”等制茶工艺流程,在亲身实践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浓厚的茶文化。

总结汇报会上,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通过PPT汇报、情景剧等形式分享了此次研习的收获与感悟。来自台湾和大陆的8位同学共同表演了一场以穿越为题材的情景剧,通过演绎与朱子穿越时空的对话、朱子向学生教授拜师礼等故事情节诠释了营员们对朱子先师圣贤的追思与崇敬之情。

“台湾与福建隔海相望,我们的文化非常相近。此次研学之旅让我学习到了朱子礼仪以及武夷山的茶文化,真正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来自中国台湾的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学生张雅茹表示。音乐舞蹈学院2021级何其芳来自重庆,她说道:“研习活动让我增进了与台湾同学之间的友谊,也了解到朱子文化对台湾民间的影响很大,可以说,朱子文化已经成为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纽带。两岸青年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汲取养分,年轻力量又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生命力。传统和时代碰撞、交响,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传播更远,拥有了更多‘知音’。”

据悉,为了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帮助台湾学生更好地了解福建,推动闽台加强闽南文化、朱子文化、民俗信仰等领域文化交流,学校已连续5年举办朱子文化研习活动,240多名两岸青年学生参与其中。接下来,学生处还将举办台湾学生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等蕴含红色革命文化、绿色生态文化和蓝色海洋文化的“三色五缘”共同家园调研活动,增强了两岸青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促进两岸青年心灵契合。

齐诵朱子家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