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项目 > 心得分享 > 正文

【心得】海中岛,岛上灯 — 2022年暑假新加坡国立大学在线学术课程项目

发布日期:2022-11-22    作者:     来源:     点击:

——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 蒋雯畅

在为期一个月的线上学习中,我收获颇丰。老师专业又耐心的指导和同学们积极的参与,仿佛让线上学习中时间和空间的间隔消失了,让我在学习和运用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与同组同学美好的回忆,这可以算是我上网课以来最满意的一次线上学习,并且这次学习也让我找到了自己真正的热爱和未来努力的方向

                                              

从开始因对国际传播感兴趣而报名,到在上课过程中对这门课程产生了真正的热爱,这和教授轻松愉快的课堂环境和学习和实践相结合的课堂设计密不可分。尤其在每次教授课结束后,小组同学为准备tutorial课的头脑风暴,在tutorial课中各组的积极汇报和相互学习,以及每次汇报结束后Karen教授对汇报内容和结果的评价和指导,这些过程都成为了我成长和进步的机会。我也从最初害怕线上发言的线上学习小透明,逐渐变成主动做小组汇报和在课堂中提出问题的积极参与者,这不止是心态上的变化更是一次重要的自我突破的过程。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第一次在tutorial课发言的情景,即使有前期有较为充足的准备,但演讲顺序突然的改变和紧张的情绪,使我在汇报的最初期间,把句子说得磕磕绊绊。然而,当我看到Karen教授保持微笑并且一直用肯定和鼓励的眼神看着我时,我瞬间就放松下来并完成了汇报,加上汇报结束后,组员们的肯定和鼓励让我感动不已并受到了鼓舞,这也成为了后期我积极参与课程内容发言和汇报的起跳点。

                                         

除了我心态的发生了重大的转变,这次课程也为我提供了一个研究和运用国际传播的全新视角。虽然之前我一直对于传播领域有很强的兴趣,但局限于专业原因,我认为新媒体在公共关系中的运用主要集中在国际事务在公众中传播的途径和影响。就如同两张教授PTT的截图这就很好的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清晰地展示了,跨国公司在面对危机时的所运用的策略和成果。因此,在学习媒体传播和公共关系之后,我发现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渗透着新媒体影响着公共关系的影子,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也一直是制定公共关系策略的主要对象,可在这次课程和实践的过程中,却让我们的角色发生的转变,变成了制定战略和策略的人。这让我有机会从另一个新的视角,了解到跨国公司发生的危机类型,以及处理危机的流程和策略,体会了跨国公司公关团队的部分工作内容。

而在团队工作过程中,我们小组内的成员们逐渐默契的合作,让我深刻体会到团队成员共同进步的意义。首先,好的团队不一定要是强者的集合,但一定要有合作和向上是的精神。我最喜欢我们组的一点是,无论个人能力高低,我们都让小组中的每个成员至少在tutorial课中有一次汇报和展示的经历,不止依赖于部分英语流利的同学进行汇报,争取让每位组员都获得相应的经验和鼓励。其次,小组成员积极参与让时间和空间的间隔削弱了,尤其是在课后每次讨论会议中,我们都会很好地协调好各个同学的时间,即使成员所在时区不同,但每个人都在为了学习任务的完成在克服困难,积极调整和认真努力着。尤其,到了要汇报final task的准备期间,三次会议两次演练,我们每个人都争取做到最好,以至到最后完成一个较为满的汇报,并获得了教授由衷的肯定和表扬,这让我觉得一切的努力和汗水都是值得的。同时我也很希望和期待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小组的朋友们都能有机会相互在线下见到彼此。  

                                            

总之,我想说这次线上学习,不仅让我收获了知识和友谊,更重要的是,让我找到了我一直寻找的方向和热爱的东西。由于传媒专业涉及范围之广和国际关系涉及内容之多,从前的我一直像一叶小船在浩瀚的知识海域中找不到方向,但这次课程的出现成为了这片海上的一座灯塔,给了我一个前进和希望和方向,并发现自己对外传播和公关领域产生了热爱。今后,我也会从这次方向继续努力,争取不远的未来能与Karen老师在新国大的课堂中正式见面。最后,我想由衷地感谢Karen教授,小组的成员们以及背后为此次课堂共同努力的老师们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