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项目 > 心得分享 > 正文

【心得节选】2021年暑假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创业人才培养线上项目

发布日期:2021-11-0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培养兼具最先端理论知识和独立领导才能的国际化创新人才,了解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应具备的素质要求和基础知识,我校推出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创业人才培养线上项目。通过参与早稻田大学专业权威教授、著名自主创业企业家等线上课程,我校学生开拓了国际视野、提高了语言交流能力。抓住2021年夏天的尾巴,执笔写下自己的感悟。

2018级法学院彭添雅

    在此次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创业人才培养线上项目中,通过zoom会议和miro软件的操作,我系统地学习了创业开启和落实的知识。早稻田大学采用丰富的授课形式,包括趣味的启发性游戏、典型商业案例分析和小组合作的课后作业,这些加深了我对于55个商业模式和具体创业想法的理解,让我在进行创业想法的可行性分析时懂得借助who、how、what、why作为基础分析工具,辅之以执行力五原则,找准客户需求,并以此为本开发创业项目,同时在这一过程中协调团队成员的配合沟通,共同实现项目的良好运作。

    在早稻田大学上课和国内上课最大的区别在于教授方式:早稻田大学老师的讲授仅占据较少的时间,而主要通过引导的方式让学生自主通过个人任务和小组合作的方式摸索知识原理和操作方式;而国内的教授方式侧重帮助学生弄清楚系统原理,再让学生参与实践加深理解。通过两种不同学习模式的锻炼,我逐渐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即针对不同类型的知识综合运用两种方式巩固自己的知识体系,有助于我灵活运用所学。

    我认为在这次项目中不仅我们中国学生向日本高校学习中有所收获,在双向互动中也向日本传达了我们中国的文化。中国学生针对中国现状的创业项目设计和独特的创业想法也让日本高校和师生看到了中国学生的创造力,对于中国也有了更深的了解认识。因此从更为宏观的角度而言,我觉得这次的项目是一次友好的国际学术交流,使得两国在教育领域有更深入的交流,对于促进两国关系意义重大。

2019级文学院宋梓依

课程以St. Gallen Business Model Navigator 为理论基础,教授通过如柯达、Uber等著名企业衰落与兴起的实例,阐明了寻找新商业模式的重要意义,并引导我们思考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商业痛点与解决办法。经过小组讨论,我们从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口罩出发,结合生活实际,以顾客的视角思考问题,初步形成新商业模式。在接下来的课程中,我们进一步学习55种商业模式的构思,对比分析原方案不合理之处,借鉴有效方案并加以融合,经过教授的指导,确立了一项较有前途的口罩贩卖模式。在此基础上,小组成员对潜在客户进行采访,并根据他们的反馈对商业模式进一步改进,形成最终方案。小组的presentation充分发挥个人专业优势,拓展了知识面,提高了运用多种视角思考问题的能力,学会了分析商业模式潜在问题,并尝试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这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新的挑战与收获。

此次交流学习,让我初次了解到一名企业家的创业历程,提高了我的创造性思维与领导能力,在小组展示环节,我们通过数据分析展现了疫情下的中国智慧与担当,并为口罩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自己的思考与展望。在未来我们要延续好中国精神基因,借鉴他国先进经验,坚定文化自信,助力全球发展与世界共赢。


    2018级工商管理学院刘晓怡

由于课程设置问题,第一节课并没有我想象得那么困难,主要是由一位有日本学习与工作背景的中国老师讲授领导力相关的内容以及随机分组进行简短的英文对话练习,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过渡。第二节课开始就正式进入了课程内容的学习,是日本老师的英语授课结合大量小组讨论,并且越到课程后期,小组讨论越多。由于我们组内有一位来自早稻田本校的日本同学,在讨论初期,我们比其他小组花了更多时间适应彼此,但双方积极而友好的参与还是使我们的小组合作渐入佳境,不同的文化背景赋予了我们看待问题的不同视角,例如在讨论关于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问题时,中国的同学更多着眼于线上的改善措施,而日本队员能更多提出一些线下的援助手段等。最终在小组成员的通力合作下,我们组在最终的汇报答辩中获得了The Best Performance Adward的好成绩。

设计精美的miro小组合作界面、每一次开课前的破冰环节、助教的时刻帮助、授课老师的辅导讲解...项目的点点滴滴都无一不在展示着课程设计的用心和细致。短暂的十天交流中,我不仅学到了创新创业的知识,对团队合作、未来的留学生活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更多的憧憬。因此我真的非常感谢华大为我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和机会。

          

                                                 最终汇报后助教和日本队员为我们介绍日本景点                              最终汇报结果

2020级工商管理学院马蕊

在课间闲聊的时候,我们用英语和助教沟通,沟通下来我们发现,原来我们的国货已经成为了世界货!国货品牌完美日记在日本也备受好评,我们更是就完美日记的发展探讨了营销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我们也交流了有关节日的故事,我首次了解到原来在2003年之前,日本的国庆节叫做海之日,可以看出日本作为一个岛国对海洋文化的重视,也为日本在海洋领域的发展强大提供了一定的文化背景支撑,2003年后改为七月份第三个星期一。我们向她讲述了我们的端午节,并邀请她有机会来中国吃正宗的粽子。文化因交流而美丽,这次交流,我更理解到了习主席说过的“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

申请项目前我做了充分的准备,以下是我根据经验提供的一份交流指南。首先是要研读助教发的有关资料,理解我们这个项目的意义和整体进程。其次是要提前准备好上课时需要用的到的网页或app,上网课需要的zoom,进行小组任务时需要用到的miro,确保自己的网络不会出问题可以接收到网课,面对突如其来的问题掉线时也不要慌,会有老师和助教帮助你解决问题,不只有日本的助教,也有中国的助教哦。最后是要努力提高一下自己的英语水平,尤其是听力方面,老师会尽量慢一点体谅大多数同学,但是如果听力水平有提高的话,会帮助你更好地接收到老师给到的信息。然后最重要的就是敢,要敢于用英语交流对话表达自己,要自信要努力,通过这个项目会认识到很多优秀的人,从他们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