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项目 > 心得分享 > 正文

【心得节选】2021年暑假日本武学生藏野大学日语研修项目

发布日期:2021-11-03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的夏天,为提升日语交流能力、开拓国际化视野,来自泉州、厦门两校区的19名学子,带着满怀的期待参加日本武藏野大学日语研修线上交流项目。在线上课程接近尾声之时,每个同学认真的写下自己的收获和成长。

2019级外国语学院周静

整个课程持续时间为两周,每天从10点开始到下午2点10结束,中间会休息50分钟。偶尔下午还会进行和武藏野大学学生,日本家庭之间的视频交流,而当时正值东京奥运会时期,所以我们也深入了解到日本人对于时事热点的评价,听作为东道主的他们聊奥运会感觉就非常有趣。回到课程本身,担任我们班级班主任的老师非常的温柔耐心,另外中间给我们上了两次课的河原老师也非常亲切可爱,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他教我们日本的食文化,于是给我们展示了他自己的午餐晚餐并且在课上教我们正确的吃法,老实说因为是中午还看饿了哈哈。我们每学完一课内容都要分小组进行角色扮演,我还因此和一位来自巴西的小姐姐成为了好朋友,并且成功输出了中国的奶茶,食文化。整个课程以PPT发表结束,最后一天能够欣赏到每个班级的代表进行的展示,在那一天我能感受到不管是依然还在艰难地一个假名一个假名述说自己兴趣爱好的同学,还是已经非常流畅地表达对新闻的报道理解的同学,大家都在很用心很努力地用日语表达自己的想法,我觉得这就是学习语言的意义,传达和沟通。

我始终认为要想让他人理解我们的想法,用他们的语言来表达是最好的方式,因此我也在学习语言这条路上一直努力着,我想对大家说,语言的最终目的就是交流,不能再像高中学习英语一样一味在乎卷面成绩,而口语表达止步不前。因此,交换留学的机会对于每个外语学习者都非常重要,学校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同学们就可以去争取,从大一开始好好学习,多了解外国的时事热点,这样在真正面对外国人的时候才不至于无话题可讲。

                                          河原老师展示日本食物                                                      照片发表之后的班级合照


      2019级国际关系学院王征

如果让我用两个词语来总结形容本次日语研修活动,那莫过于“体验”与“沟通”了吧。所谓体验,便是从实践层面去体验一种异域风情,体验跨文化交流的过程;而所谓沟通,便是敢于利用不同的语言彼此沟通,喜于基于不同的文化进行沟通。在一言一语中,体验一国之文化,在一举一动中,感受异国之风情。日本虽与中国共处于东亚文化圈内,但日本与中国之间“适宜”的距离(即古代时既不会因距离过远而彼此隔绝,也不会因为距离过近而陷入长久的争斗),使得中国与日本的文化虽有相同之处,但也独具魅力,各具特色。本次交流活动,学习形式多样,除了日常课上教学外,还设有了日本大学生交流活动、世界咖啡、日本留学生交流活动、日本志愿组织交流活动等,极大的丰富了学习的环节。而小班学习,也使得我们每个人都能够获得很好的体验。

                                            同日本学生交流                                                       同日本同学玩“你画我猜”游戏


2019级国际关系学院夏萧萧

虽然20多天的学习时间,如弹指一挥,倏然短暂。但是,这短暂的时间里,却足以让我们记住每天都会问候我们元気 ですか。”的日本老师。我们一共是有四位老师来为我们授课,她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独特授课方式:清水昌子老师经常和我们打成一片,我们用日语和英语夹杂着和老师讨论我们热爱的动漫和游戏;河野多佳子老师很可爱,因为去过中国留学的缘故,时常同我们用一些“稚嫩”的中文交流;天坂华织老师很有活力,总是能找到很多小东西来让我们用日语猜出来,并且将其作为我们的例子;市村佳子老师经常和我们聊一下当时东京奥运会的有趣比赛,同老师交流的时候,忽然觉得自己的视野开阔了,了解到了不同国家的人们对同一事情的看法。

我曾以为线上的经历并不会如我想象一般美好,但是事实却大出我所料。我们在上课的时候虽然身在异地,但是我们的灵魂却都聚在一起。我们共同在鸢尾花班级,同老师们交流互动的心情,认真学习日本语言文化的心情,从未改变。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虽然日语交流课程结束了,但是我的日语文化学习却未曾停下,我们鸢尾花班级的同学都约定着——努力学习日语,期待有天我们会在日本再次相见。

 我们的班级


2018级外国语学院陈雨欣

二十多天里我们几乎每天都重复着这样的任务,一开始确实会感觉有点辛苦,但是现在想想真的很充实。在口语方面我从一开始的“不敢说”,到后面越来越“不怕说”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我更想努力练习好口语了。除了上课之外,武藏野大学每周都会安排同学们和日本人同学或者日本人志愿者交流。令我印象最深的交流是,我和两名专门帮助外国人学习日语的两名志愿者的小组,虽然大家的年龄,职业差距很大,但却有很多共同话题。当交流时间结束时我真的很不舍,对她们说“即使只在网络遇到你们也是我很大的幸运”,我也从她们那里收获很多鼓励,让我觉得我又能勇往直前地把日语学习进行下去。

                                                    班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