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项目 > 心得分享 > 正文

【心得】永无止境的积累与沉淀——联合国驻纽约总部实地交流项目心得

发布日期:2024-03-20    作者:项目科     来源:     点击:

2023级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哲学 程钰婷

在收到UN录取通知邮件的那一刻,我的内心升腾起难以言喻的情绪。

我必须承认,在进行初步面试时,面试官提出的一些问题让我有些无所适从。我不知道该如何用英文合理并得体地将我的想法表述出来,更何况在面对涉及到联合国机构的具体名称、涵盖范围与具体职能的问题时,我只能在脑海中进行徒然地检索——在此之前我只将他们当做扩充知识库的某个词条,但从未想过将其完善。

但幸好,我的准备不是全然无用。或许是为了鼓励我对国际热点那略显青涩的个人表述,又或许是因为我初生牛犊不怕虎一般的热忱,面试官对我的综合表现给予了肯定。

因此,当我最终得知我将获得一个可以前往联合国参访的机会时,我感到自己是幸运的。

行前的培训会是我们了解这次模联整体表现形式的关键。关于模联流程、磋商规则以及会议主题以及讨论形式,在课程中老师都细致地一一道来。当然,要吃透这些不能仅仅寄托于老师的课程,背景资料也需要去仔细研读。在阅读资料的时候,我顺手将几处关键部分做了笔记,这也为后来我在正式会场中进行探讨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在会前我也进行了立场文件的撰写,但很快我就发现撰写工作要比我想象中更加复杂。首先,你需要对自己所代表的组织具有深刻理解:你所在的整个团体做了什么,成效如何?并且切忌脱离国家现实进行空泛讨论;然后,你需要描述这个组织在整个国际社会的地位,这将为你所代表的组织需要得到或者能提供的帮助提供可靠论据。

模联会议的前一天,我拿着自己准备的材料去找了Elaine老师,说实话,我对自己的准备仍感到信心不足,然而,老师在看完我的笔记后,对我给予了肯定。她认为,能从材料中发现问题并给予解决方案的能力正是模联所需要的,而给出解决方案也正是整个模联会议需要达到的目的。通过她的讲解与肯定,我感觉自己的思路前所未有地清晰起来。

模联会议的第一天上午,我们的会议主席用一个带着趣味的简单模联进行热场,主题是:是否该使用校服?或许是因为大家对这个主题的感受颇深,大家纷纷表达意见,而我们小组就自身实际情况给出了一些建议,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是否要穿校服”这一问题。我们的组员提出来许多观点,虽然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们在这个问题上有不同的想法,但我们最后一致认为应该保留我们对于校服进行自由选择的权利。而在这一讨论过程中,我提出的首要观点是:如果需要购买校服,那么是否需要考虑到四季着装的变换,再加上换洗,或许会造成一笔不菲的费用。与此同时我也建议,如果非要选择制服,或许我们可以让学生自己设计,然后通过投票选举。

这一部分进行得非常愉快,我们的代表在整合完大家的意见后,便快速进入了下一阶段:与其他政府代表、学校代表进行沟通。此时此刻我才明白什么是“头脑风暴”。而讨论过程中我们的代表也几次回头问我们:假如政府原意承担校服的费用,是否这一问题就将得到解决?不由得带动我的头脑也飞速运转起来。

接下来就是正式的模联过程。

在正式的模联会场中,我作为新加坡劳工代表,得益于会前收集的相关资料以及撰写相关立场文件的准备工作——这一切都说明提前了解国家情况与组织职能格外重要,这也使得我在模联过程中有充分的材料可以进行说明。

在整体的模拟会议过程中,我更倾向于倾听,来自各国的代表们在倾向上有很大不同。例如有人擅长用严谨事实和数据举例,有人擅长讨论得出结论。不得不承认的是,加入谈话对我而言有些困难,但在倾听的过程中我逐渐了解到每个人对做出决议的倾向和偏好。在浏览完大家的草案后,我尝试加入谈话:或许我们可以谈谈工人隐私保护这一方面?有人想到这一点了吗?

令我感到意外的是,这一想法立刻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受到鼓舞的我随即表明自己已经完成了一部分段落的撰写,然后将这一文件分享了出去。在其他代表浏览完毕之后,他们表示我应该将我完成的这一部分加入到他们的草案撰写之中。最后,经过讨论,我的这一部分被加入到解决措施的第三小节。不得不说,这一刻我的内心升起了些许的成就感。

但,我明白,仅此还远远不够。

看着那些来自其他国家的代表们在会场上畅所欲言,为自己所代表的组织谋求最大利益的时候,我不禁反思:我要怎样才能做到这样呢?难道阻拦我的仅仅是语言障碍吗?我知道答案是否定的,要想同那些代表一样,语言、知识的沉淀与积累,缺一不可。

在联合国大会的闭幕式上,主席在会场上探讨青年人作为世界未来的希望,充满着无限的可能。我想,这无限的可能,或许更需要永无止境的积累与沉淀,才能有可能孕育出希望的种子。只待某一日,破土而出,最终为这整个世界带去更多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