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活动 > 新闻速递 > 正文

曾路同志讲党课“有关侨校对外交流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22-03-07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4日上午,我校副校长曾路为国际处党支部及相关部门讲党课,分享有关侨校对外交流工作的观点与看法。

曾路表示,在当前新环境、新形势下,作为兼具海外统战特色的侨校,在对外交流中应把握三项重要任务,一是服务大学,开发和拓展国际交流渠道与模式,有效整合与配置国际化资源;二是服务海外统战和民间外交,在文化交流互鉴中广交朋友,服务华侨华人与外国友好人士,服务国家战略;三是遵守和执行国家外事原则和规则。

曾路指出,侨校对外交流的主要工作内容,应融合大学的五项基本任务与海外统战工作要求。在人才培养中,校内注重培养港澳台侨留学生,校外注重涵养华侨华人与外国友好人士;在科学研究中,聚焦海外统战特色研究,注重研究资源的开发、涵养与配置;在服务社会中,联系服务政府智库、侨团侨社和非政府组织;在文化传承中,强调文化相通、人文交流、中国与海外的文化双向互动;在国际交流中,服务民间外交,做好民相亲心相通的国际交往。

他强调,侨校对外交流工作应以系统思维进行系统规划和系统执行,同时以专业化分工与合作融合资源、协同创新。认真完成上级任务,更要主动作为,培育和强化自身特色与优势。

国际处、华教处、国际学院、华文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并作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