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活动 > 新闻速递 > 正文

华大讲堂”第97讲: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国强解读“一带一路”的历史逻辑与当代实践

发布日期:2022-11-19    作者:杨洁 吴江辉 图:刘沛 李孟婷     来源: 主页新闻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也强调,“福建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办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如何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内涵?泉州市、华侨大学如何更好地融入和助力共建“一带一路”?

11月1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国强研究员受邀主讲“华大讲堂”第97讲,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逻辑与当代实践》主题报告。

李国强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历史研究》杂志主编。他长期从事中国海疆问题和“一带一路”研究,2016年4月曾为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作“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专题讲解。

报告中,李国强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回顾了古代路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启示及其内涵、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进展与成效、共建“一带一路”的风险和挑战等方面展开讲解,并为新时代泉州市深化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华侨大学进一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具体建议。

李国强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复兴,更不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翻版,而是一次伟大的超越。共建“一带一路”是促进沿线国家经济贸易投资合作、共享发展机遇的倡议,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度融入世界的倡议,是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最终目标的倡议,是开放、灵活和渐进发展的倡议,是以互联互通为基石、以人文交流为支撑的倡议。

在李国强看来,“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要义可以归纳为:“一个目标”,即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特点”,即内外兼顾、陆海统筹;“三头并进”,即政治(基础)、经济(主干)、人文(保障)齐头并进;“四种精神”,即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五通路径”,即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新时代泉州市如何深化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李国强认为,一要始终加强陆海统筹、内外统筹和政企统筹;二要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三要始终弘扬丝路精神。

泉州市有关领导干部;华侨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基层党委组织员、学院团委及学工办负责人,部分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听取报告。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宏宇主持报告会。

李国强研究员在线作报告

泉州校区报告会现场

厦门校区报告会现场


(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