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关于实施2023年暑假PBL交叉学科线上课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6-05    作者:     来源: 交流科     点击:

学校各学院:

我校依托教育部中外人文中心“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平台已面向学生成功举办包括全球治理线上课程、寒暑假PBL交叉学科线上课程、寒假实训等项目,学生积极参与,成效显著。为进一步提升我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培养和储备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素质的复合型人才,现面向全校再次开设暑假PBL交叉学科线上课程。

一、课程信息

PBL( Project-Based Learning,项目式学习)是通过在一段时间内对真实和复杂的问题进行探究,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知识和技能的一种教学方法。PBL 交叉学科线上课程(以下简称PBL 线上课程)聚焦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所需的核心素养,搭建知识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生全球理解力、跨文化沟通力和全球表达力。PBL 线上课程以教师提出问题并引导学生,学生自主思考解决方案并在实操中检验方案是否可行的模式来进行全方位的学习和互动。学生收获知识的同时,提高创新力、自主学习能力和批判思考能力。

本次PBL 线上课程共开设26门,课程由海外知名院校教授、专家和讲师共同设计和授课,课程采用全英文、线上授课、助教协助教学的形式。课程介绍详见附件1

二、授课时间及选课要求

授课时间预计为2023717日至88日,授课日程安排详见附件2

每位学生可选择一门课程。各学院负责学生的遴选推荐,配合国际处及时转发相关通知。该课程成绩不计入学生专业选修课学分、不计入绩点。

三、申请条件

1. 我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

2. 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人文素养和人文交流能力,无违法违纪记录,自觉维护国家形象。

3. 具有良好的英语基础:雅思6分以上,或托福85分以上,或英语四级580分以上,或六级550分以上;口语听力流利者。

4. 成绩要求:成绩达到GPA 4.0以上(百分制80分以上)。

5. 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

6. 具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良好的团队意识与协作能力。

四、课程形式及考核方式

1.课程采用通过线上平台开展、录播学习与直播互动相结合的方式。

2.考核方式:考勤20%+课后练习60%(课后练习共6次,每次练习总成绩占比10%+项目科研报告20%

3.按项目要求完成课程学习通过考核并提交科研项目报告的学生可获得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颁发的电子证书。

五、申请流程

1. 学生本人于69日(星期五)17:00前,按要求登录“学生交流项目管理系统”(https://ws.hqu.edu.cn/exchangeIndex)报名并提交,所选课程填入“交流专业”一栏。同时,学生本人于616日前关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加油站”微信公众号,并进入https://stu.chitp.harbourmooc.com/#/index注册账号。上课通知将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课程学习将通过网站进行。未在规定日期前完成线上注册的学生,将视为放弃参加。

2. 各学院于616日(星期五)12:00前,依据学生满足项目申请条件的情况,在系统完成按序推荐,优先推荐硕士生、博士生、曾参与全球治理线上课程或寒暑假PBL交叉学科线上课程并通过考核的学生

3. 获得学院推荐后,由国际交流合作处复核申请资格。评审小组按照学生专业排名百分比排序同时兼顾学院推荐意见及专业分布的原则,择优推荐,并在国际交流合作处官网公示拟推荐名单。

4. 拟推荐名单公示无异议,我校向合作方提交正式申请资料,最终录取权在合作方。

六、课程联系人

国际交流合作处交流科(泉州校区李克砌纪念楼205室;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A1715室)。

联系人:洪老师,电话:0595-22699166

杨老师,电话:0592-6167627


附件:1.2023年暑假PBL交叉学科线上课程介绍

2.2023年暑假PBL交叉学科线上课程师资及授课日程安排


国际交流合作处

2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