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关于资助学生参加2023年《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15    作者:项目科     来源:     点击:

各学院:

“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是教育部直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联合有关单位,面向国内高校学生设立的新时代青年综合素质和全球化职业能力提升项目,旨在帮助学习者提升在大型国企、跨国公司、涉外机构、国际组织、大众传媒以及政府部门相关岗位任职和工作的能力,重点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扩宽国际视野,增强跨文化沟通能力。

我校已于2022年成功获批项目立项,现启动项目报名遴选工作,学校将择优提供40个全额资助名额,具体通知如下:

一、项目概况

项目采用“课堂+实践”的培养方式,即9门选修课程、9场结合课程主题的系列讲座,以及与课程教学有机衔接的9项国内外实践活动,简称999模式”。

“课堂”由“当代中国”、“国际理解”和“跨文化沟通”三个模块的9 门选修课程和 9 场系列讲座构成,总量约 160 学时 ;“实践”包括新青年全球胜任力培养项目特设的国内外调研考察、深度参访、研修研学 、实习实训等 9 项系列活动和线下工作坊。

二、项目安排

1.项目时间:项目课程分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的周末开课,学制为一学年;实践活动一般安排在暑假及寒假。讲座和工作坊具体以最终通知为准。

2023年春季课程时间:2023年3月25日-5月28日,详见附件2课程表。

2.课程设置与选课要求:

程代码

程名称

开课学期

()

代中国

GCC-101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题研究

16

本科生必选

春季

GCC-102

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16


秋季

GCC-103

带一路与全球发展

16

研究生必选

秋季

()

际理解

GCC-201

国际组织与全球治

16

本科生、研究生必选

春季

GCC-202

未来科技发展与创新创业

16


秋季

GCC-203

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

16


春季

()

  跨文化沟

GCC-301

跨文化沟通与交流

16

研究生必选

秋季

GCC-302

英语演讲与辩论

16


春季

GCC-303

际公文写作

16

本科生必选

秋季

讲座

每年组织安排9场专题讲座(具体以最终通知为准

工作坊

每年组织安排多主题工作坊(具体以最终通知为准

1)9门课程:每门课程16学时,线上直播。研究生必选课程:《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跨文化沟通与交流》。本科生必选课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题研究》、《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国际公文写作》。除必选课程之外,学生可根据自身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和学习时间额外多选相关课程。

2)9场讲座:每场讲座约90分钟每人至少选择参加3场讲座/学年。

3)9项实践活动:项目根据全球胜任力培养的需要,为学生创造走出校门参与实践和实训的机会,包括联合国驻华机构实地交流项目、联合国总部实地交流项目、国际志愿者实习项目、新青年师生海外社会调研项目、新青年Club项目、海外专业实习项目、500强企业创新创业实训营项目等。“工作坊”也是项目实践活动的特色内容,依托“新青年全球胜任力研修中心”,通过学术研讨、专题讲座、职场沙龙、互动游戏、艺术赏鉴等互动性较强的方式,力求营造多元文化的环境,为学习者提供独特的全球胜任力提升训练。

实践活动含免费和自费项目,学生可自愿选择参加。

3.项目收获:按要求完成3门必选课程且考核合格的学生可获得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颁发的中英文双语结业证书。参加实践活动的学生另可获得与有关活动国内外合作机构联合颁发的相关证书。

三、资助名额及金额

1.资助名额:40人,其中本科生27人,每个学院1个名额,研究生13人。

2.课程与讲座:3750元//学年,学校全额奖学金资助。实践:学生根据自己的规划及兴趣爱好自主申请,自费项目需由个人承担。

四、申请条件

1.全日制在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2.思想端正,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港澳及华侨学生应热爱祖国、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台湾学生应认同一个中国,拥护祖国统一;外国留学生应认同一个中国,热爱中华文化。

3.能自觉遵守国家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且在校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处分记录

4.平均绩点原则上不低于3.5/5.0(在名额不满的情况下可适当降低要求,但不得低于3.0),英语语言能力良好。

5.申请者应做好学业安排与规划,一经录取,须按照项目要求参与学习与考核能严格遵守课堂纪律,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内容。

6.曾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教育部港澳及华侨学生奖学金、教育部台湾学生奖学金、福建省高校台湾学生奖学金福建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者优先录取;参加过“模拟联合国”、“模拟外交谈判”、“外交外事礼仪大赛”且有优异表现的学生优先录取;曾参与“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且有优异表现的学生优先录取。

五、学分转换

1.参加项目的本科生可根据《华侨大学本科生赴境内外高校交流学习的学籍及成绩认定管理办法》(教务〔2018〕16号),完成选课要求且通过考核的本科学生可根据专业培养方案需要,选择认定我校通识教育选修课 “人类命运共同体”模块学分(最多3学分)。

2.参加项目的研究生可根据研究生院《华侨大学研究生赴境内外高校交流学习的学籍管理、课程管理及学位论文环节管理暂行办法》(研究〔2017〕7号)等相关规定办理学分转换事宜,申请转换课程只限于我校培养方案中的非学位课程。

3.有学分转换需求的学生请在系统报名时填写选课计划。在获得课程成绩单后,于2024年秋季学期本科生填写审批表(教务处网站可下载)向学院申请学分及成绩认定,报教务处审核;研究生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上提交成绩认定申请,附件上传课程成绩单扫描件。

六、选拔流程

1.学生本人于3月20日(星期12:00前,按要求登录“学生交流项目管理系统”(https://ws.hqu.edu.cn/ exchangeIndex)报名并提交申请材料。各相关学院于3月22日(星期12:00前,依据学生满足项目申请条件的情况在系统完成按序推荐

2.获得学院推荐以后,由国际交流合作处审核,按照学生专业排名百分比排序同时兼顾学院及专业分布的原则择优推荐,并在官网公示拟推荐名单。

注意:未在截止时间前完成系统推荐的学院,将被视为自动弃权。公示期间如入选的学生自动放弃资助资格或因故不能参加项目,取消其资助资格,并按顺位推荐资助后序同学。学院未能足额推选的学生名额,学校将把剩余的名额转给有需求的学院。

七、项目说明会

为更好的帮助各位同学了解项目意义,我们将召开线上项目说明会,信息如下:

时间:2023年03月1812:30-13:30(星期六)
腾讯会议:800-9895-4954

    八、联系人

国际交流合作处项目科(泉州校区李克砌纪念楼201室;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A区1715室)。

联系人:邹老师0595-22692933。


附件:1.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培养方案

2.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春季学期课程表

3.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学生信息表


国际交流合作处

教务处

研究生院

2023年3月15

(请点击下方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