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心得】碳中和国际化人才实训项目(欧盟)实训感言

发布日期:2022-11-04    作者:项目科     来源:     点击:

文学院2020级张睿琦

       碳中和实训项目到目前为止已告一段落。在这将近3个月的线上学习中,我收获颇多。以下是我对于参加碳中和实训项目的收获感言。

      首先,我很感谢遇到了一位非常棒的实训导师Lavinia Fratila。她对于自身事业的热情深深感染了我。在她的课堂上,我总能感受到她发自内心地认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是对人类有意义的,是自己喜欢的。而这样的热情使得她总是能够活力满满地向我们传授知识。都说大学期间的老师对于学生的影响不仅仅只局限在课堂知识的传授上,更加重要的是,为学生树立起一个榜样的形象,使得学生看到自己未来想成为的样子,从而有了努力的方向。从前的我只认为事业是谋生,而事业以外的兴趣才是热爱,如今,我在Lavinia Fratila导师身上,看到了将热爱这份感情投入到事业中所爆发出的无限活力和生命力。真的十分感谢Lavinia Fratila导师,是她让我看到了活着的另一种样子。而今后的我也会选择勇敢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把热情倾注到自己的事业中,让自己活出另一种样子。

其次,通过接触与国内不同的实训模式,使得我从内核上改变了学习模式,即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而这样的转变得益于国外老师的鼓励式教育和实训模式中的activity环节。在本实训项目中,我感受到了和之前的课堂完全不同的气氛。导师会一直鼓励同学,说我们十分的amazing,要让我们confident一点。这让我感受到了自身被肯定,从而更有自信去完成难度较大的实训课程。除此之外,碳中和实训项目的实训模式十分独特,每个专题除了知识点的讲解以外,还有seminar和activity两个环节。在activity环节上,老师会讲解同学们感兴趣的疑惑的知识,而不是照本宣科地统一讲解。这样的环节十分鼓励学生积极探索在学习过程中感兴趣的内容,然后向老师提出疑问,而不是被动式地全盘接受知识。由被动到主动,这其中不仅有鼓励,更有兴趣作为动力支撑。这样的转变使自己改变了对学习的看法——从痛苦接受到主动探索,也使得自己能够在学习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当然,除了榜样的能量和学习模式的转变,我也收获到了更实实在在的东西——拓展了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可能。我今年大三,正处在“什么都有可能”和“必须做出选择”的两种状态中。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该如何制定?我一度十分迷茫。而碳中和这一超出本专业的知识学习使得我收获了未来发展的又一可能。我了解到,碳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时间短、要求高,而相关的人才是紧缺的,未来市场上会出现巨大的人才空缺。碳中和相关领域的就业前景是不错的。也对自身专业与碳中和的结合作了一些思考: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有很强的写作能力,善于处理书面工作和完成各种报告。两者的融合可以为企业或政府提供碳技术咨询和顾问人才,撰写碳排放报告或核查报告,以及各种政府研究课题的报告。另外,语言能力强、人际关系协调能力强的汉语言专业学生往往被提拔到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岗位。两者的结合可以为企业提供与碳中和相关的管理岗位,管理企业的碳排放和碳资产,提高企业对外形象,增加碳资产的收益等。并且,碳中和实训证书的颁发也能成为进入碳中和行业的垫脚石和敲门砖。

总之,通过碳中和实训项目的参与,我收获满满。今后我也将带着如此收获,以更加热情的状态投入到未来自身的发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