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心得】如南山之寿, 不骞不崩——碳中和国际化人才实训项目(欧盟)

发布日期:2022-11-04    作者:项目科     来源:     点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王则远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自然造化,鬼斧神工。自古以来,我们就为华夏传承悠悠血脉而自豪,为神州大地瑰奇壮丽而骄傲。华夏文明深深根植于这片厚土,数千年来我们生于斯长于斯,受其雨露恩泽绵延世代,御其雷霆震怒殚精竭虑。听风鉴雨,观天知时,大河文明的厚重与土地紧紧相连,与自然血脉交融。而自近代以来,时代发展日新月异,科技进步百舸争流。短短数百年,我们建立又推倒高耸入云的烟囱——它们吐出的蒸汽曾能遮蔽天空;我们把电闪雷鸣的火光送入千家万户——驯化那些曾被畏为天威的奇景;我们捕捉一个个虚无缥缈的概念,让万事万灵为人类俯首效力。上探九天,下闻深渊,我们发誓要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烙印我们的身影。

但我们并不能掌握一切,事实证明了我们甚至不能掌握我们自己。先于辉煌成就到来的是天灾——上涨的潮水,随处可见的泛滥,酷烈的阳光,诡谲的气候——然后紧接着,饥馑的流民四散奔逃,与他们身影重合的是在山火中惊惶逃窜的鹰隼,在枯竭的泥塘裂隙中垂死挣扎的鱼群:当我们发现比我们更早踏遍世界每个角落的是随波逐流的塑料垃圾时,谁能说得清——这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

于是我们回头看去,于是我们开始缝补那些被我们撕开的创口,我们要用自己的肩膀扛起我们摇摇欲坠的未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意见》就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全面部署,充分彰显了我国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勇气、坚定信心和空前力度,充分展现了我国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的大国担当。这份担当挑在我们所有人的肩头,也系在我们所有人的心间。

这一场跨越千山万水,别开生面的碳中和实训,正是这份牵挂与担当的真实写照。诚然,这样一次远隔重洋的线上课程并不简单,距离的横隔总是会带来遗憾,遑论此刻就连语言本身也是鸿沟——讲座的老师们国籍各不相同,接受着科班英语教育的我陡然面对口音腔调各异的“世界英语”冲击也不免一时间头晕脑胀,在实训刚开始的那个月时,我甚至需要在课后对着录屏进行反复的回忆与钻研,才能准确理解老师们的授课内容,自不必说,在这痛苦却充满热忱的复习过程中,我收益良多,最终不仅能对课堂内容更加熟稔,也渐渐掌握和了解了他们那虽然各有特点却万变不离其宗的交流方式,对我的英语学习不啻为巨大提升。我对各国文化的理解也水涨船高。

而谈到收获,在这场实训中教授们采用PPT与语言结合的教学方法多方位,多角度地向我们教导碳中和有关知识,引用详实的数据和政策条文与我们一同探讨在当今世界碳中和中的热议话题。从引经据典结合事实地论证碳中和的必要性,到旁征博引地推敲欧洲国家在气候变化领域出台的政策与做出的承诺,再到分析气候反馈在全球碳循环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零能源建筑在推行碳中和中万众瞩目的巨大潜力,最终都化归落实到实现碳中和所需要应用的方方面面中去,这也是我在实训的这段时间所体会最深的感触——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研讨会上,我们共同讨论同学们所提出的疑惑与一些碳中和领域的时事热点,对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计划进行了自己的推敲与思考,探讨了在不发达国家实现碳中和的可能方法,也一同倾听了老师讲述的西方国家在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探索道路上的种种努力与奇闻轶事,为之会然捧腹。而在几次课下活动——即单元知识的总结中,我们针对教授们提供的材料进行总结归纳和阅读扩展,在完成课业的同时充实自我,掌握更多知识,同时针对这一单元的中心知识做出自己的思考,完善此方面的知识结构。我在邮件中向老师倾诉疑问的同时也收到了亲切的鼓励和赞许,活动报告的成功也令我大受鼓舞。

最后的最后,让我们说说在这场为期数月的实训中我的感悟与理解吧:人生各异,我们或许有着不同的国籍,不同的肤色,不同的信仰,我们或许天各一方,各赴前程,但当我们仰望天空,笼罩着我们的是同一片蓝天;当我们俯瞰脚下,我们正踏足同一片大地,当我们在广袤无垠的宇宙中回望地球,我们只能瞥见一抹微小明亮的蓝色:汇集了几千种宗教信仰,意识形态和经济体制,怀抱着一缕阳光的细小尘埃。这就是我们。

这就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