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实施2021年秋季“全球治理线上课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15    作者:杨欣     来源:     点击:

国际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外国语学院:

我校已获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高校。2021年春季我校首次举办“全球治理线上课程”,学生积极参与,成效显著。为进一步提升我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培养和储备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素质的国际组织人才,现面向部分学院再次开设全球治理线上课程项目。

一、课程介绍

为响应联合国协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号召,本次全球治理线上课程包含基础、进阶及实践三大类课程。基础类课程共开设20门,包含“人类、地球、繁荣、和平”四个模块,每个模块包含38门相关课程。进阶类课程8门,实践类课程3门。课程由来自全球排名前30及我国知名院校的教授、专家共同设计和授课,课程采用全英文、线上授课、助教协助教学的形式。

“全球治理线上课程”作为我校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储备项目,后续将为课程中表现优异的学生,提供赴国际组织训练营参训、赴国际组织实习的实训实践机会。在学期间累计通过4门“全球治理线上课程”考核的学生,可获得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相关证书。

二、授课时间、教学管理及学分认定

本学期开课时间预计为2021年10月19日-11月27日,上课时间分布在周六和周日的不同时间段,每门课程具体上课时间将后续通知。课程内容及师资情况详见附件2。

经国际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及外国语学院申请,将“全球治理线上课程”作为专业选修课纳入我校试点学院人才培养计划,以“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专业方向作为我校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储备项目。在试点学院各专业开设4门专业选修课,每门课程2学分,分别是《全球治理线上基础课程1》、《全球治理线上基础课程2》、《全球治理线上进阶》、《全球治理线上实践》。

每位学生可选择一门课程。首次参与该课程的学生只可选择一门基础类课程,曾参与“全球治理线上课程”基础课程并通过考核的学生,可选择一门基础、进阶或实践类课程。

各培养单位负责学生的遴选推荐、学生的管理和教务相关事宜,配合国际处及时转发相关通知。学生正式选上教育部系统课程以后,由国际处将学生选课情况提交教务处,同时反馈各培养单位,由教务处同步在教务平台为学生选课,选课后不能退选。教育部平台成绩作为最终成绩,计入学生专业选修课学分,并计入绩点。

三、选拔对象及标准

1. 国际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及外国语学院优秀全日制本科生,二年级及三年级学生优先推荐;

2. 有志于国际组织实习和任职,具备较强的理解能力、表达能力、辑思维能力、解决复杂问题能力、临场应变能力,身心健康;

3. 因课程为全英文授课,报名学生应具备良好的英文听力和写作基础。

4. 曾参与“全球治理线上课程”且考核成绩优异的学生,可优先考虑推荐;曾参与“全球治理线上课程”但未通过考核的学生,不予推荐。

四、选拔名额及报名流程

1. 各培养单位依据学生专业、语言及综合能力情况,遴选20优秀本科生并按序推荐;

2. 组织学生填写学生信息;

3. 指定一名教职人员负责学生管理和教务相关事宜;

4. 将学生推荐名单及教职人员名单(附件1)报送国际交流合作处;

5. 经培养单位推荐后,学生根据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要求进行笔试测试;

6. 最终结合学院推荐及笔试测试结果,经学校评审确认后,遴选50名优秀学生,进行全校公示

五、截止时间

各培养单位202191812:00,将学生推荐表(附件1电子版发至邮箱:fao@hqu.edu.cn纸质版(盖院章)报送至国际交流合作处(泉州校区李克砌纪念楼201室;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A区1715室)。

项目管理联系人:杨老师, 0592-6167627


附件:1.2021秋季全球治理线上课程学生推荐表

      2.2021秋季全球治理线上课程及师资



国际交流合作处

教    务    处

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