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新闻快讯 > 正文

集美区两岸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2023-05-21    作者:李孟婷 翁盈盈 来源:宣传部     来源: 主页新闻     点击:


5月21日,集美区两岸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启动仪式在后溪村城内社举行,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高校携手聚融壹家台湾青年双创基地,通过设立乡村振兴工作站、校村共建等方式,号召两岸青年师生发挥专业特长,在集美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建功立业,贡献青春力量。华侨大学副校长王丽霞,集美区领导苏国辉、林伟艺出席活动。

王丽霞在致辞中指出,华侨大学目前有在校就读台湾学子500余人,学校在促进两岸合作交流中具有侨校和地缘优势。她表示,华侨大学将以两岸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为契机,增进华大台生与集美创业就业台青的互动交流,引智下乡,推动一批成果落地转化,为集美的乡村振兴建设注入人才“活水”。

启动仪式上,“华侨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集美站”正式揭牌,华侨大学与聚融壹家台湾青年双创基地签订合作协议,并发布两岸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包括组建两岸青年集美乡村振兴调研团队,开展田野调查、挖掘乡村资源;组织集美区台青、两岸“新农人”体验式交流;组织高校专家团队,联合台青创业新媒体展播推介集美乡村风貌;围绕产学研合作、大学生实习实训等,进一步聚集人才资源、推动乡野实践、赋能乡村发展等。

“我希望发挥专业技能创作一些短视频,推介集美乡村、讲好集美乡村故事。”来自中国台湾的张峥,是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她表示,大陆学生的组织能力和项目执行落地能力较强,而台湾学生的创意能力较强,两岸学子可以相互合作、共同学习,携手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据了解,今年2月,集美区出台深化校村结对助推乡村振兴行动方案,深化推动在集高校、科研院所与辖区村(居)结对,为乡村注入青年思想、青年力量。活动中,华侨大学还与后溪村、前进村,集美大学与黄地村,厦门理工学院与黄地村分别签订校村合作框架协议,高校将发挥资源优势,深入乡村,量身打造乡村振兴方案。

此外,华侨大学还将携手厦门塔斯曼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匠仕新创(厦门)投资有限公司共建校企人才联合培养基地,通过产教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的新动能。

本次活动由集美区台港澳办、区委乡村振兴办、区委人才办、团区委、集美文教区管委会、后溪镇政府指导,华侨大学、聚融壹家台湾青年双创基地承办,集美区高校产业技术联盟、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协办。

华侨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集美站揭牌

仪式上发布两岸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编辑:刘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