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第六届汉语哲学论坛在华侨大学举办

发布日期:2023-01-13    作者:常旭旻     来源: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第六届汉语哲学论坛1月7日至8日在华侨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台湾大学、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日本青山学院大学以及华侨大学的5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与会,围绕“语言秩序与思想秩序”的主题展开探讨。

论坛由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与北京大学哲学系、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浙江大学哲学学院、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汉语哲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共进行了6场学术专题报告以及自由讨论,涉及“哲学概念和中国文化发展”“外国经典的汉语翻译”“汉语表达与思维特质”“中国道德思考与规范”“现代中国哲学的转化演进”“中国先秦与上古思想”“儒道分野”等诸多议题。海外学者还特别就中国古代哲学与文论当中的哲学与美学思想、西方哲学概念与中国哲学、中国近代对“逻辑”等术语的翻译引进进行了中西比较分析。

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霞,论坛召集人、北京大学一级(博雅讲席)教授韩水法,论坛主办方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程乐松教授、浙江大学哲学学院院长王俊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白彤东教授代表院长孙向晨教授分别在开幕式致辞。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韩震教授表示,相较此前参加过的历次汉语哲学论坛,本次论坛的议题更加具体,从不同学科、不同理论、不同文化背景出发,围绕汉语哲学的理论反思与建设提出了更具思想启发性的问题,且讨论之热烈超过以往各届,这也表明本次论坛学术报告的集中和深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单继刚研究员表示,本次论坛报告议题之丰富,不但显示了汉语哲学话题的多元,也在哲学学科内部实现了外哲、中哲乃至马哲以及美学等更多二级学科的交叉与跨界。程乐松教授认为,汉语哲学不只是论域的扩展,已经成为一种哲学思考与表达方式的更新。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负责人对诸位专家学者给予华侨大学中华文化传播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华侨大学哲学学科今后还将努力参与并支持汉语哲学事业的持续发展。

据悉,下一届汉语哲学论坛将由浙江大学哲学学院承办,计划于2023年7月在浙江台州举行。


(编辑: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