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新闻快讯 > 正文

吴季怀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ACS Energy Letters》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2-12-24    作者: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来源: 主页新闻     点击:


近日,我校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化学研究所吴季怀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ACS Energy Letters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ModulatingResidual Lead Iodide via Functionalized Buried Interface for Efficient and Stable Perovskite Solar Cells(10.1021/acsenergylett.2c02378)”。ACS Energy Letters是目前国际材料能源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刊物之一,在美国化学会的期刊中,其影响因子(23.991)仅次于ChemicalReviews。

该研究基于钙钛矿薄膜中的碘化铅可以有效度化缺陷并提高器件性能,而过量的大颗粒碘化铅团簇随机分布在钙钛矿层中会削弱碘化铅的积极作用等特性,通过4,4'-二氨基二苯砜氢碘化物(DDSI2)修饰钙钛矿埋底界面来调节碘化铅的分布和大小。DDSI2作为多功能改性剂可以优化电子传输层二氧化锡的能级,并通过—NH3+和S=O官能团钝化埋底界面缺陷。此外,DDSI2与钙钛矿之间的氢键和配位作用延缓了晶体生长速度,缓解了晶格应力,从而改善了钙钛矿的质量,调节了碘化铅的分布。因此,DDSI2修饰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展现了24.10%的光电转换效率和1800小时的存储稳定性。该工作展示了一种独特策略来合理调控碘化铅,以实现高效稳定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1671806094872.jpg

该研究成果论文第一作者是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生邓春炎,通讯作者为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季怀教授和中科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高鹏教授,我校为该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以上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峡联合基金重点项目(U170525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972123、21771066)和华侨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的大力支持。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