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侨 > 正文

台湾学生走近世遗泉州 研习非遗文化

发布日期:2022-11-24    作者:孙一丹 单位:学生处 建筑学院     来源: 主页新闻     点击:


“如果说南音的悠悠传唱,让人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里,那么有趣的火鼎公火鼎婆表演,便是将热闹的大街小巷展示在我们面前。这次研习活动让我对福建的美、泉州的美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中国台湾学生蔡昀芮在参加“三色五缘”台湾学生非遗文化研习营后如是说。

此次研习营由学生处主办、建筑学院承办,营员主要由我校来自中国台湾的学生组成。11月19日至20日,37名两岸师生共赴泉州市探寻非遗印迹、研习非遗文化。

两天的研习时间,营员们的足迹出现在泉州的各类博物馆、寺庙和充满历史文韵的山水间——

在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营员们跟随讲解员欣赏了影雕、纸织画、花灯、万应茶、提线木偶、高甲戏等非遗文化作品,通过非遗传承人的现场展演展示,全方位感受非遗魅力;在泉州博物馆,大家深刻了解泉州从汉晋衣冠南渡,到刺桐崛起成为东方第一大港,创造了泉南雄风的历史文脉;而到了三行道艺术馆,营员们亲身体验布袋木偶画脸谱,观赏了由专业演员带来的南音、闽南讲古、火鼎公火鼎婆、提线木偶4项非遗文化节目,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在开元寺,营员们参观了我国目前最高的孪生石塔——镇国塔、仁寿塔,聆听桑莲法界的美丽传说,感受有别于其它地方的佛教文化。泉州天后宫是海内外建筑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祭祀妈祖的庙宇,大家参观了这个“蕃舶客航聚集之地”,近距离领略妈祖文化。到了泉州少林寺,营员们现场观看了武僧表演的少林武术,近距离接触了由五祖拳、太祖拳、白鹤拳、五梅花拳等拳种构成的独特而博大精深的拳术系统,感受中国传统武术文化,领悟泉州历史文化的重要内涵。

此外,营员们还登临有“山中无石不刻字”的美誉的九日山,从山道两旁的石刻与碑刻中了解泉州繁荣的海上贸易历史,感受“海丝”精神的开放包容。

“我爱泉州,爱南音的优美、提线木偶的巧妙,也爱这里多元包容的文化和丰富的美食。我陶醉在泉州这个古老的摇篮。闽南人年轻时四海为家,但总不忘家乡的根。泉州非遗文化带来的冲击将会一直震撼着我的心灵。”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中国香港学生王林不由得发出感叹。

据了解,为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帮助台湾学生更好了解福建,推动闽台加强闽南文化、朱子文化、民俗信仰等领域的文化交流,学校已举办台湾学生朱子文化研习、非遗文化研习等系列活动,后续还将举办民俗文化研习等,以加强两岸青年沟通交流,共同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动手绘制非遗木偶

了解泉州古城历史变迁

参观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编辑:刘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