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侨 > 正文

两岸学子赴泉州体验民风民俗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发布日期:2022-12-02    作者:孙闻 黄少珩 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学生处     来源: 主页新闻     点击:


“金门供水工程体现了‘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深厚情谊,这不禁勾起思乡之情,想在疫情结束后回台湾看看。每一次的研习都让我对大陆有更进一步的了解,更加体会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来自中国台湾的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学生罗兆云参加“三色五缘”台湾学生民俗文化研习营后感叹道。

此次研习营由学生处主办、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营员主要由我校来自中国台湾的学生组成。11月25日至27日,49名两岸师生共赴泉州市体验民风民俗,感受传统文化。近三天的研习时间,营员们探访了“海滨邹鲁”泉州和“世界瓷都”德化。

在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营员们深入了解提线木偶、高甲戏、珠绣、永春佛手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文字、图片、多媒体演示等方式,全方位感受非遗魅力;在三道行泉府印象非遗小剧场,营员们亲身体验提线木偶表演,观看了南音表演、五祖拳表演以及香道表演四项非遗文化展示,近距离感受古朴的泉州人文印象。

在晋江山美水库,营员们通过观看影片、展板文字图片等形式体会“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情怀;在施琅纪念馆,营员们在导游的讲解下,了解施琅将军少有识度,治军严整,勇猛善战,屡建奇功的光辉事迹;在德化顺美陶瓷文化世界,营员们参观陶瓷生产工厂,了解陶瓷烧制工序,在专业制陶人员的指导下,营员们亲身体验“手拉坯”“陶瓷上色”,感受世界瓷都德化的独特魅力。

营员们还登临泉州德化九仙山,目之所及云雾缭绕,美如仙境,营员们体验山地滑车,驰骋于九仙山林之间,在云海中体味千年古刹所在地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为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帮助台湾学生更好了解福建,增进学生对闽台传统文化、朱子文化、民俗文化等领域的文化交流,学校已经举办了台湾学生朱子文化研习、非遗文化研习、民俗文化研习系列活动,希望两岸青年学子们在探寻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深入研习、团结互助,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传承者和弘扬者,努力成为两岸交流与发展的桥梁。

两岸学子亲身体验陶瓷制作

两岸学子学习手工制作香囊


(编辑:张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