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侨 > 正文

“互通·融合·共赢:新时代海峡两岸传播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厦门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14    作者:严歆怡 (新闻传播学院)     来源: 主页新闻     点击:

11月12日上午,由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华侨大学海峡两岸传播创新研究中心主办,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海峡两岸影视人才交流与影视文化研究中心协办的“互通·融合·共赢:新时代海峡两岸传播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厦门举办,国内对台传播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齐聚,就两岸传播问题展开学术交流和讨论。

开幕式上,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任挥致辞。任挥表示,两岸的传播创新离不开各媒体平台的支持,两岸媒体同时肩负着维护和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社会责任,是沟通两岸民众、弘扬中华文化、深化情感交流的重要载体。他强调,推进两岸文化交流和传播创新不能一蹴而就。讲话为两岸传播工作提出三点新建议,即加强正面客观报道,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快传播体系建设,塑造大众媒体舆论新格局;丰富优秀文化内涵,促进自媒体平台百花开放。

我校副校长兼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万安伦对各位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同时致辞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总体方略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两岸交流与传播领域亟需探索的新课题。他指出,两岸交流与传播历来发挥着维护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的重要作用。

现场,海峡两岸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台湾与东南亚华文媒体新闻史研究会理事长、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闫立峰致辞。他强调,我们要发挥主流媒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借助传媒讲好两岸共赢的故事,讲好两岸命运共同体的大道理,从而促进两岸同胞心理契合。

此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研讨会期间,全国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两岸交流与传播研究贡献新思路、新方法和新对策。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副院长、国务院台办前发言人安峰山,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赵振祥等17名知名专家作主题报告。活动通过4场分论坛进行讨论,围绕大陆制度话语建构与两岸传播、网络政治沟通与台青两岸认同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

据了解,《光明日报》高级编辑、文艺评论主编王国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厦门制作室主任刘立忠,福建日报社编委、东南网总编辑曾武华等嘉宾亦出席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