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侨 > 正文

“闽台一家亲 乡村话振兴” 工商学院开展乡村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25    作者:彭波 林秉达 徐文福 (工商管理学院)     来源: 主页新闻     点击:

“两天实地调研让我收获良多,尤其是实实在在的乡村生活体验、同学们口中的家乡现状,都使我对大陆乡村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的2019级台湾学生刘思妤参加完乡村调研实践活动后如是说。

近日,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举办“闽台一家亲 乡村话振兴”闽台乡村发展调研实践活动,来自不同学院的近40名境内外生组成10支团队,以实地考察的方式,前往泉州市永春县实地调研,探访乡村振兴成果。

在号称“天下第一篮”的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永春县仙夹镇,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漆篮的制作工序,感受文化传承的独特魅力;在著名侨乡、千年古镇永春县岵山古镇,同学们感受明代至近代的350多座闽南传统民居;在素有“金埔头”之美誉的五里街镇埔头村,同学们零距离体验当地的特色农产品采摘园和独特的农产品种植基地,了解当地带动农民走向富有、带动农村整体经济发展的特色化道路。此外,调研团队还前往永春老醋文创园和中国拳术之乡大羽村,深入了解学习当地丰富的文化特色。

经金学院2021级台湾学生杜彧娴表示,“当今大学生只有深入基层参与实践,才能保证在行动上脚踏实地。这两天的实践让我体验到了永春的乡村文化,我也感受到大陆乡村和台湾乡村的许多相似与不同,希望大陆和台湾在乡村发展路上相互借鉴,共同进步。”工商学院2021级菲律宾侨生施心怡表示:“这里的一切对我来说都不陌生,却又让我大开眼界,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让我切身感受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乡村振兴的道路定会熠熠生辉!”

据了解,本次调研实践活动是工商管理学院闽台乡村生活发展调研大赛的子活动之一,大赛旨在通过组织闽台学生走进闽台乡村,了解闽台乡村发展现状,进一步提升台湾学生对大陆发展的认知,增进其对大陆的认同,促进两岸学生融合交流、共同成长。

 

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