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外会议 > 会议信息 > 正文

【新闻】第六届中马“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16    作者:     来源: 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     点击:

11月12日,由华侨大学与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马“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侨大学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校长郑玉美院士出席开幕式。

本届研讨会以“‘一带一路’与东南亚:合作、发展与共赢”为主题,来自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印尼国信集团,以及华侨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北京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20余名专家学者、商界精英汇聚一堂,围绕会议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吴剑平表示,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供了重要指引。华侨大学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人文交流等方面与马来西亚长期保持紧密合作,成果丰硕。中马“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即是其中代表性的品牌项目之一,现已成为中马两国智库深入交流、推动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将为新时期中马两国“一带一路”合作、两国命运共同体和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郑玉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能为扩大马来西亚的贸易和就业机会带来正面影响,助力马方在合作中承接技术转移,相信马中战略伙伴关系将积极推动马中与东盟关系发展。希望此次研讨会集思广益,为新形势下“一带一路”建设与两国合作发展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持。

研讨会期间,4位嘉宾受邀作主题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会长李向阳在《深化经济走廊建设:中国-东盟经济合作的发展方向》主题演讲中指出,未来,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将以“一带一路”框架下经济走廊作为主要载体,从而形成中国与中南半岛国家之间区域价值链,通过多层面、多机制的合作使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经济合作迈向新的台阶。

印尼国信集团创始人、印尼宪法委任总统顾问、拿督斯里翁俊民作《“一带一路”与印尼》主题演讲。他表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扩张霸权,没有干涉印尼主权内政,它给印尼带来繁荣。不管是印尼的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是迁都计划,都得到中国支持。中国与印尼合作带来正能量,有利于地区安宁繁荣。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许培源作《RCEP、IPEF与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倡导的多边主义、互利共赢的全球化模式将超越美国推动的地缘政治优先美国利益至上的全球化模式,成为亚太乃至全球经贸合作的主流。

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席、马来西亚华语规范理事会委员长、马来西亚国家文化遗产基金会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席、拿督吴恒灿在《探索中国文学在马来西亚主流社会的出版翻译前景》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文学在海外应该以“和合文化、共同发展”的方式,把中国文学和世界文学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来推动,以海外受众欢迎的方式进行表达,这样有利于传承和传播中国文化。

此外,研讨会还围绕中马“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一带一路”与中马文化交流、中国—东盟贸易投资合作、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等议题举行4场分组论坛,中马两国20位专家学者在分组论坛环节就相关议题发表真知灼见。

据悉,为促进中马两国的交流与合作,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自2016年以来,华侨大学与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常态化联合举办中马“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会每年一届,两校轮流承办,围绕中马关系、合作、战略与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在两国产生了广泛影响。

研讨会开幕式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