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外会议 > 会议信息 > 正文

【新闻】第八届控制、自动化和机器人国际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18    作者:朱延正     来源: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点击:

2022年48-10,由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福建省自动化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控制、自动化和机器人国际会议(ICCAR 2022)通过网络新媒体在线上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华侨大学一带一路智能制造研究与培训中心(Belt & Road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Research & Training Centre, iSMARTC)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协会、集美大学、福州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大阪府立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与学术组织的大力支持。


大会开幕

根据福建省及厦门市相关防疫精神,为保障各位参会人员的健康和安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经组委会综合考虑,会议采取线上的形式举办。在大会开幕式上,大会主席、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院长黄辉教授,福建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福州大学黄捷教授分别致辞,并对此次会议的邀请嘉宾、组委会、协助单位以及所有参会人员表示感谢,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大会开幕式由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朱延正教授主持。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150余位专家学者线上参会,围绕智能控制系统与优化、机器人与自动化、信号处理、传感器、系统建模与控制、工业工程生产与管理、机电一体化等领域,面向基础与前沿、学科与产业,探究了学术界与产业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促进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与联系。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5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大会主旨报告:

东盟工程技术研究院院士、马来西亚吉隆坡建设大学副校长陈志辉教授面向未来的东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作主题报告,该报告针对东盟制造业目前可能面临的全世界新兴技术以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压力,探讨了其对东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计划的挑战与机遇,并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东盟工程技术研究院院士、马来西亚吉隆坡建设大学副校长陈志辉教授作主题报告

IEEE Fellow、瑞典皇家理工学院Danica Kragic教授机器人任务中的交互学习作主题报告,该报告提出了机器人在与物体交互操作时,仍然没办法做到像人类一样轻松地解决问题。她提出了在与物体交互时,机器人需要考虑物体的几何、拓扑和物理特性,这可以通过对这些属性进行建模来显式地完成,也可以通过从数据中学习它们来隐式地完成。


IEEE Fellow、瑞典皇家理工学院Danica Kragic教授作主题报告

IET Fellow、牛津大学博士、英国埃塞克斯大学Huosheng Hu教授人工智能和自主机器人的进化发展作主题报告。该报告概述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简要演变历史,对它们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一些深入的预测。展示了世界上一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机器人项目,介绍了其在埃塞克斯大学正在开展的一些机器人研究工作,主要包括行为建模、传感器数据融合和基于行为的控制等。


IET Fellow、牛津大学博士、英国埃塞克斯大学Huosheng Hu教授作主题报告

IEEE RA-L编委、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Robert Katzschmann教授重新思考我们如何利用软体机器人探索世界作主题报告,他讲述了几类有效的软体机器人建模与控制方法,这些方法使我们更接近智能机器人大脑的发展。该报告展示了如何通过建模来共同优化软体机器人系统的几何设计与控制问题。


IEEE RA-L编委、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Robert Katzschmann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重庆邮电大学宁兆龙教授边缘智能驱动的通信与计算资源协调作主题报告。他提出了一种 PEC 网络中的多智能体模仿学习模型以适应用户的高移动性,并解决了边缘服务器存储容量有限的缺点。作为高并发服务应用的示例,他还介绍了一种适用于车联网领域的基于模仿学习的在线任务调度算法,该算法具有近乎最优的性能。


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重庆邮电大学宁兆龙教授作主题报告

为促进学术交流,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7位优秀的青年专家与会作邀请报告,他们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王贺升教授,南开大学孙宁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燕舞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张智军教授,上海大学王玉龙教授,以及扬州大学李生权教授。针对机器人建模、先进控制方法及其相关应用等方面的研究热点,每位专家都积极分享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与工作进展,还就与会学者关心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作邀请报告的7位青年专家

本次会议特设了1个最佳论文评审会、2个特别分会及6个平行分会。为发挥青年人才在学术交流活动中的主体作用,会议还特别邀请了领域内优秀的青年学者主持分会场学术报告。经过激烈的评审答辩,本次会议共评选出1名青年科学家奖,2篇会议最佳论文奖,1篇学生最佳论文奖。410日下午,大会闭幕式由我院朱延正教授主持,他对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教师以及学生等都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感谢会议组委会各位专家为本次会议的顺利举办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最后,他还通过线上为部分获奖代表颁奖,祝贺ICCAR 2022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