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外会议 > 会议信息 > 正文

【新闻】我校主办中国-东盟旅游安全论坛: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东盟旅游安全风险防范与产业复苏”

发布日期:2021-12-08    作者:林荣策     来源: 旅游学院     点击:

12月5日,由华侨大学主办,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承办,华侨大学“一带一路”旅游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协办的“中国-东盟旅游安全论坛(2021)”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本届论坛以“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东盟旅游安全风险防范与产业复苏”为主题。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老挝以及中国大陆、台湾地区高校、科研机构的27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展开研讨交流。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部分师生参加论坛。

校长吴剑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华侨大学于1984年开设旅游学科,是教育部最早批准成立的全国八所旅游高等院校之一,具备较为扎实的研究基础。学校拥有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并成立旅游安全研究院,连续十年出版《中国旅游安全蓝皮书》,这些努力和工作既有利地支撑学校旅游安全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也推动了旅游安全治理理念在旅游政产学研各领域的传播与交流。今年论坛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东盟旅游安全风险防范与产业复苏”这一主题,对推动中国与东盟旅游业的安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国务院参事闪淳昌在致辞中指出,华侨大学作为我国旅游安全研究的高地和平台,积极承担国家、地方政府和旅游产业界的高层次科研项目,扎实深入推进旅游安全研究,为国际和国内旅游业安全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论坛的举办就是努力构建国际性、开放性旅游安全研究平台,积极探索时代需求的生动体现。

泰国庄甲盛皇家大学校长Rachen Muanchob表示,泰中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庄甲盛皇家大学和华侨大学已有十余年的合作关系,旅游所带来的人文交流进一步促进了泰国与中国友好往来。今天,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各个国家的专家聚集在此共议旅游安全风险防范,探讨建立应急预案以及解决方案,十分必要。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认为,当前,国际旅游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冲击,中国东盟旅游交往有力支撑着疫情以来出入境旅游市场。本次论坛的主题充分体现了华侨大学、安全旅游研究基地紧扣发展热点,围绕中心大局,服务产业发展的优良传统。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谢朝武教授认为,旅游交流是中国和东盟深入推动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和方式,管控安全风险是推动旅游交流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在当前,分析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建构旅游恢复振兴的策略方案,对于推动中国和东盟地区的旅游恢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上,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院长郑向敏代表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发布了《2021中国旅游安全蓝皮书》。该蓝皮书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为“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物。

本次论坛共举行了两场主旨发言和一场专题研讨。其中,邀请了闪淳昌教授、郑向敏教授、谢朝武教授以及马来西亚旅游教育者协会主席、马来西亚玛拉技术大学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Mohd Raziff Jamaluddin副教授,国家安全生产应急专家组成员汪清波高级工程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文化旅游会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建民教授,印尼特丽斯蒂旅游学院Candra Hidayat副教授,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营销系Ian Phau教授,新加坡大学Kong Cheen Lau博士,澳大利亚科廷大学Sean Lee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孙根年教授,美国普渡大学酒店及旅游管理系终身教职Alastair M. Morrison教授等知名学者作主旨发言。

吴剑平校长致辞3.JPG

会议现场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