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外会议 > 会议信息 > 正文

【新闻】多国学者共聚云端研讨金砖合作与全球治理

发布日期:2021-11-19    作者:李璇     来源: 国际关系学院     点击:

11月17日,华侨大学举办“金砖合作、全球治理、文明互鉴”国际学术研讨会,迎接习近平主席宣布在厦门设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一周年。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英国、丹麦、希腊、巴基斯坦、巴西、阿根廷、马来西亚12个国家的35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参与研讨。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舟出席开幕式。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负责人主持会议。

金砖研讨会合影.png

线上会议合影(部分)

研讨会围绕“金砖国家合作与全球治理”“金砖国家合作与文化交流”“金砖国家合作与大国关系”“全球治理与文明互鉴的关系”四个议题展开。各国专家从不同视角深入分析金砖合作在全球治理、文明互鉴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未来金砖国家乃至全球治理的合作模式、发展方向进行深入探讨,并通过积极而友好的交流互动,总结世界政治经济发展规律,为金砖合作未来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各议题发言专家(部分).png

各议题发言专家(部分)

在“金砖国家合作与全球治理”议题中,专家主要聚焦金砖机制在不同国家、区域的合作发展情况,并探讨对当地带来的发展机遇,认为金砖国家合作不是一帆风顺的,国家与国家之间存在实力的不对称性。金砖国家不仅仅是要发展自身,更要带领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一起向前迈进;针对“金砖国家合作与文化交流”,专家们认为金砖国家合作既有文明的审视,又有政治、经济的思考,既有理论的探索,又有实践的意义,并对金砖合作机制创新发展的路径与金砖合作的前景进行了展望;谈到“金砖国家合作与大国关系”,专家们梳理了金砖国家的历史、各国国情,对比其它国际合作平台,总结出金砖国家合作的内容、特征、优势及未来改进的空间,探讨了世界上的大国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可能影响及应对举措;在“全球治理与文明互鉴关系”议题方面,专家们聚焦金砖国家崛起与全球治理变化的关系,认为应该重视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重新加强南南合作,扩大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在全球治理体系中扩大影响力。大家普遍认为,金砖国家合作在新时期既面临一些挑战,同样也有很多的机遇,应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互鉴,才能形成更好的世界。

据悉,此次研讨会得到厦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是华侨大学加强与厦门金砖办交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国家新发展战略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编辑:刘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