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外会议 > 会议信息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第四届人工智能和模式识别国际会议

发布日期:2021-10-11    作者:应晖     来源: 计算机学院     点击:


为了加强人工智能和模式识别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探讨当前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技术行业中的关键和前沿学术问题,我校于2021917日至19日以线上方式举办了2021年第四届人工智能和模式识别国际会议。

一、多国知名专家学者与会,提高了我校的学术影响力

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南非、韩国、印度等国家的高校及研究机构的高校学者共100余人,深入探讨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模式识别及智能识别技术, 通信与信息系统,图像分析与计算等领域的最新发展。

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缑锦教授为开幕式致辞,向国内外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为参会者介绍了学校概况、办学特色和国际定位。

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田晖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组织情况和会议议程,并介绍了参加此次会议的报告嘉宾以及基本情况。

二、探讨学科应用前沿问题,提升了我校科学研究水平

918日会议邀请到了实时目标检测、社交多媒体大数据、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等领域的国际专家发表主题报告

来自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Ling Liu教授就“Adversarial Robustness of Real Time Object Detection”做了主题报告。该报告通过介绍不同的DNN 探测器训练算法,了解到深度目标检测系统的脆弱性。提出了一组有效开发鲁棒目标检测系统的策略和技术,并讨论其存在的主要挑战和应用。

接着,来自中国科学院的徐常胜教授就“Connecting Isolated Social Multimedia Big Data”做主题报告。社交媒体的爆炸式增长催生了各种在线社交网络(OSN)服务,探索用户贡献的跨OSN异构数据对于数据融合和挖掘社交媒体信息至关重要。该报告首先从用户角度,分析了OSN数据之间的关联是高级社交媒体分析和应用的基础。接着从面向用户建模的角度,说明利用不同OSN上的可用用户数据有助于整合在线用户配置文件,从而改进定制的社交媒体服务。该报告对OSN数据的案例分析及建模成果展示赢得了专家的一致认同,在场参会者互动不断,反响热烈。

紧接着,来自中国香港大学的Graziano Chesi教授就“Multiple-View L2 Triangulation via Semidefinite Programming” 做了主题报告。该报告首先介绍了计算机视觉中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利用多台摄像机上的图像投影估计值和标定参数来估计一个点在场景中的位置,这个问题被称为多视图三角剖分。随后解释了如何利用半定规划(凸优化的一个领域)来解决这个问题。在本次演讲中,Graziano Chesi教授还重点讨论了能提供所寻找场景点估计值的两种方法。

然后,来自中国武汉理工大学的Yanduo Zhang教授就“Multi-task Learning for Low-level Computer Vision” 做了主题报告。低水平视觉任务一直是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在过去几十年中,低水平视觉已经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发展,但很少有研究探索不同低水平视觉任务之间的潜在相关性。该报告以弱光场景下的人脸超分辨率为例,利用多任务学习机制来探索图像重建和人脸超分辨率任务之间的相关性,从而恢复高质量的人脸图像,以帮助一些极端环境下(如弱光场景下的人脸检测和识别)的下游视觉任务的执行。Yanduo Zhang教授对该领域的深入研究及成果展示引起了在座教授和参会者的极大兴趣,促进了同领域学者的交流与讨论。

最后,来自中国广东工业大学的Derong Liu教授就“AI and Machine Learning for Optimal Control of Complex Nonlinear Systems”做了主题报告。人工智能,特别是机器学习方法,可以处理许多现代工业过程中的复杂任务。研究表明,强化学习能够很好地逼近最优控制行为,为复杂非线性系统的控制提供近似最优解。在报告中,Derong Liu教授对处理复杂非线性系统的方法(如并行控制、云控制和基于智能体的控制)的发展进行了回顾,总结了其内在联系,也讨论了相关领域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认可并积极交流。

三、设置分会场交流专业问题,促进了各领域深度交流

大会设置了8个主题分会场,与会代表就模式识别及智能识别技术、目标检测及算法、图像分析与计算、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安全、信息及信号检测、软计算与智能计算、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通信与信息系统等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本次会议经8位相关领域的专家评审及讨论,评选出8个最佳报告。

会议期间,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与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共同领域问题进行了探讨,为进一步开展科研合作,以及学术交往奠定了基础。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国家的国际交流项目被迫搁置,本次会议设置的线上报告给疫情下的学生、工程师、学者开展国际交流提供了新的参考思路。

2021年第四届人工智能和模式识别国际会议及其分会水印与图像处理国际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发表论文106篇。我校计算机学院的专业领域师生积极参与本次会议,聆听各位教授教诲,学习国内外相关领域知识,追踪最新科研进展。本次会议的顺利举行,肯定了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模式识别及智能识别技术,图像分析与处理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我校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模式识别及智能识别技术,图像分析与处理方面在国际上的交流合作必将更上新台阶、结出新硕果。

院长缑锦教授为开幕式致辞

副院长田晖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