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项目 > 心得分享 > 正文

【心得】“去赴那天下之宴” --2023年寒假联合国全球治理与全球胜任力项目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1    作者:     来源:     点击:

--国际关系学院2021级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1班 章乐凌

由衷地感谢华侨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和国际关系学院批准我参加此次寒假线上访学项目。于我而言,参与联合国的学习项目是我自大一就曾起心动念的一件“待办事项”。受限于当时的英语水平,我无法从容自如地与外交官们谈论古今,于是遗憾地没有参与当时项目的报名。经过一年的沉淀与提升,我在今年寒假同他们在云端相聚,通过他们的娓娓道来,走进一个有别于国人传统认知、褪去大国政治色彩的一个更加真实和全面的联合国。UNITAR举办的此次“全球治理与全球胜任力”项目主要由“联合国”、“会议外交”和“谈判技巧”三大模块组成,授课方式包括e-workshop、live-webinar和discussion aboard。尽管由于疫情的阻隔,我无法亲赴日内瓦同学富五车的教授和经验丰富的外交官们问询讨教,但网络却又跨过五洲四海将我们彼此连结在了一起。

在两周的学习过程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堂课是前瑞典外交官Mr.Tillfors教授关于会议外交的课堂。他主持的研讨会风格幽默风趣,又不乏专业知识与独到理解。在课堂伊始,Mr.Tillfors就引用了邓小平的名言“摸着石头过河”来形容外交官面对和处理国际事务的体验,瞬间拉进了他与我们这些中国学生的距离和文化契合。他的讲解下,我们就“阿富汗女性权益”问题进行小组讨论并分为“支持国际干预”和“尊重国家内政”两派模拟在安理会上进行辩论。通过这一实际案例的学习,我们亲身体验了在会议中如何领悟国家立场和如何使用技巧增进发言内容的专业性与说服力。在模拟会议后,教授还向我们全程演示了联合国体系下一场会议的召开程序和发言规范,令我们受益匪浅。

除此之外,在谈判技巧的课堂上,教授组织了一次“Win as much as you can”的游戏,给我带来了极大的启发和思考。教授根据规则将我们分为四组,每组自主决定选择黑或红,四组在不了解其他组选择的情况下进行决定,最终根据四组的整体选择给予得分或失分,每三轮四组成员有一次谈判的机会。在游戏开始时,我和我的团队成员对“Win as much as you can”的理解是,我们团队能得到的分数越多越好。所以,权衡之下,我和队友们决定,选择黑色是最安全、最可取的选择,以减少失分的可能性。在第一次谈判结束时,我们毫不犹豫地背叛了四队达成的协议,以获得更多的分数。最后,我们在每次选择中都选择了黑色,成为四组中得分最高的队伍。在结果揭晓后,教授告诉我们,其实这个游戏的最终算法是讲所有组的得分相加。在比较分数和老师的解释时,我意识到我们都局限于自己的圈子,而牺牲了所有人的利益最大化。我们组得到的6分与另一组得到的-41分形成了极端的对比。在国际政治的现实中,像这样的零和游戏并不少见。无政府状态、国家权力的区别和国家间的不信任,不断冲击着基于国际法的国际秩序。这个简单的游戏警示我们,国家之间不仅有竞争、分歧和冲突,更重要的是合作、共赢和繁荣。我们不应该只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群体而努力,而应该为全人类的共同福祉而努力。这让我联想到现实主义和自由主义在国际政治实践中的不断交锋,也让我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国际关系求和止战的学科目标有了新的认识。

除了知识的传授与徜徉外,项目负责人Mr. Julian带领我们对日内瓦万国宫进行“云参观”的活动更让我们透过屏幕走进这座著名而神秘的宫殿。万国宫作为联合国前身国际联盟总部和如今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所在地,见证了百年来国际关系自由主义者所倡导的世界秩序的兴起与重构,在国际关系史上享有盛誉并作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驻地继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Julian的介绍,我们了解了联合国会议中各国代表的座次安排、同声传译在会议中的工作环境、主席台的设施以及包括中国的“北京天坛祈年殿”油画在内的各国赠礼。当人权理事会会议厅通过网络映入我们眼帘时,所有人都被大厅上极具特色的穹顶设计所吸引。Julian向我们介绍,这一穹顶是由西班牙艺术家所设计,运用不同色彩的特殊颜料和起伏设计,让参会代表站在会议厅的不同位置时能够观察到整个穹顶不一样的色彩与效果。随后,Julian询问我们对于这一设计理念的猜想。我当时回答道,这喻示着国际关系和外交中的同一事件存在多种角度和观点的理解与碰撞,如果不能心怀海纳百川的同理心和胸襟更多地去理解他人的立场,就难以为国际危机或治理问题谋求共识与解决之道。

两周的学习时间如时光飞逝般在云端告终,但UNITAR的工作人员与教授们对我们的谆谆教诲与启发思考无疑在我学习道路上筑起了一座座意义非凡的驿站。深入浅出的e-workshop、字字珠玑的live-webinar、身临其境的万国宫virtual tour ……这些无不激起了我对于联合国深深的向往与热爱。在紧锣密鼓的两周时间里,我不仅加深了对一些国际前沿议题的了解,在与领域专家的交流中充分拓展了我的知识边界,例如数字外交、网络安全以及人工智能等;还学到了颇多国际人才必须掌握的实用技能。专家教授们将自己多年职业生涯积攒下的宝贵经验倾囊相授,给我们带来一场场饕餮盛宴,使我在短短两周里,对联合国和国际事务的认知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