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项目 > 心得分享 > 正文

【心得节选】 2023年寒假香港大学学术课程线上交流项目

发布日期:2023-03-21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参与这个课程之前,我从没有想过有一天我可以完整的听一场全英文的课程,去从另一视角学习关于产品创新、领导者特质的知识;也没有想过我能与各地高校的同学们合作学习共同出色完成最后的汇报……但这些以前没有想过的事情,在个星期的学习时间里都做到了,这对于我来说是对自己的一次肯定,只要我愿意为之付出努力,好像没有什么是我不能够做到的。也因为这个,我收获了新的学习方法,比起从前的单纯靠课堂汲取知识,现在的我更愿意去尝试通过自己搜集资料、结合实际来解答自己的疑惑,通过自己探索之后再听课堂讲解,可以让我更好的掌握相关的知识。

 除了对我个人学习方法学习态度的影响,香港大学线上交流项目也给了我关于未来发展更多的想法。因为有幸参与了市场环境分析财务分析、数字化等等不同方面的课程,我对企业管理有了更多学习的期望这也让我下定决心继续向这一方面深造学习。

                                   --工商管理学院 2020级工商管理专业梁诗妍


该项目的开课时间在寒假。因为是全英文授课,所以我在开课之前做了每天练习英语的时间规划;练习包含了发音、阅读、听说等方面,这也确实使我在课堂上能够更好地理解老师口头和在ppt里所要表达的内容。课程分为五个部分,涵盖了港大经管学院的课程,从企业、产品、投资者等维度进行切入,并让学员以小组为单位,运用所学知识完成给定主题的结课汇报。课程内容可以说是由浅入深,整体的逻辑感很强,这种紧密完善的课程结构带给了我新奇而独特的学习体验。

因为课程是通过视频会议软件进行,所以学员间能很方便地在线上分享经验、交换想法,有助于产生更多想法和观点,带来更具创造性的解决方案。而小组的讨论环节更是深刻体现了这一点:通过小组讨论和反馈,可以从彼此的优势中学习,克服单独个体的盲点和局限性,且由于有相似决心和挑战的人的支持,个体更容易保持对目标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使得更有效地互相沟通成为可能,从而能更深入地了解主题,更全面地解决问题。

通过这次的课程,我认识到了商业和管理这两个领域的密切相关——管理关注规划、组织、指导和控制资源以实现具体目标,商业则包括营销、销售、财务、运营等。在当今快节奏和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中,必须深刻理解商业和管理的原则,也必须在会计、经济学、供应链管理和战略规划等领域有着坚实的基础,这样才能成为有效的领导者和决策者。而通过发展这些技能、及时了解最新趋势和适时进行实践,领导和决策者可以较好地帮助他们的组织保持竞争力并取得长期成功。除此之外,我还加深了对不同地域间的文化差异的理了解(如日本、香港),接触到了不同的观点和思维方式,这使我获得了新视角去看待事物,更好地理解了自己所学的专业。

                                   --工商管理学院 2020级物流管理专业任奕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