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项目 > 心得分享 > 正文

【心得节选】2021年暑假台湾彰化师范大学“鹿港文化体验营”

发布日期:2021-11-0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持续推进两岸学生交流,应台湾彰化师范大学邀请,来自两个校区不同学院的十名同学参加“2021线上鹿港文化体验营”通过为期三天的线上授课,一览鹿港小镇文化及古迹,体验传统手工艺(狮头彩绘),与主办方友善大使及在台陆生互动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2019级外国语学院何承谦

第一天的活动主要是线上参观了彰化师范大学校园和交流营地朋友们一起进行了破冰游戏,相互认识。彰化师范大学的友善大使们一口温柔的台湾腔很快就拉近了我们的距离。看图猜成语游戏,大家都非常积极地投入进去了,竞争激烈。非常开心我能获得奖品!成语是中华文化的精华,在这次的破冰环节中更加成为了台湾和大陆学生互相连接,互相交流的纽带。两岸学生都在中华文化的吸引和魅力下互相亲近,体现了中华文化强大的凝聚力和整体性,也再一次让我感叹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彰化师范大学“鹿港文化体验营”开营仪式

2018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胡嘉惠

最后一天的课程,我体会最深。上午是鹿港直播导览,路线是龙山寺——兴安宫——意楼——十宜楼——九曲巷——玉渠宫。我终于亲眼看到鹿港小镇的风貌,我太激动了。鹿港原本是河港,后来因为受到战争的影响,加上先天河砂淤积问题日渐严重,最后终成废港。而台北的繁华相较于鹿港纯朴的环境,亲近的渔村风貌以及传承下来的艺术文化,成为了远在外地工作的鹿侨心中永远淡淡的哀愁与怀念。 

如今的鹿港,密集的寺庙古迹和传统建筑,足堪印证当年的盛况,而在港口和市街结构上,也保有大陆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的风味,有着“繁华犹似小泉州”的美名。

走在鹿港老街,除了看到古老的街屋,我还发现老街内有许多巷子,而巷子中还有另外的巷子,宛如迷宫一般。并且我发现,老街并不是笔直的,而是不时的弯曲。查了相关资料才知道,原来这些弯曲的巷子是为了抵御天气所带来的灾害。鹿港是早期的商业大港口,对于凌烈的海风毫无遮拦。为了提防强烈海风的长驱直入,让居民的生活更方便,才盖了这些弯曲多折的巷子来帮助阻挡强风的入侵。并且巷道不采取一般的十字交叉,而是以T字形交叉取代。真的是古代人们的智慧结晶啊!

下午的狮头彩绘也让我收获颇多。狮头彩绘蕴含着丰富的民俗文化特色,狮头色彩搭配注重色块与厚重的底色的强烈对比,以增强视觉冲击力,使图案五彩缤纷,达到醒目传神。制作完成的狮头色彩艳丽、造型夸张、形态生动、神韵俱佳,舞起来既轻盈灵巧、又坚固耐用。制作的狮头既有南狮代表性的黄、红、黑狮,俗称刘、关、张三种传统造型,也有形态多样的麒麟狮、鹰狮、猫狮等彩狮,还有颇具地方特色的“五虎狮”和“六国狮”等。在课程中,老师教我们彩绘狮头,最后大家都把制作好的狮头拿出来展示,别提多有成就感了。

                                       龙山寺窗花                                          彩绘狮头

2020级旅游学院肖瑶

三天的时间一晃而过,如风吹过一般,转瞬即逝。回味起来,那风应是春风,在我的心中播下了种子。小时曾前往台湾旅游,依稀记得居民商铺伴随着垃圾车的音乐出来扔垃圾,这种扔垃圾的形式令我感到十分惊奇,其垃圾分类的严格性也远超大陆。近十年后的大陆,在垃圾分类的标准和执行上仍需不断进步。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这次交流我看到两岸相似的红砖厝瓦古建,看到相似的文化底蕴,感受到福建和台湾之间不可分割的地缘、亲缘、文缘。当风吹过鹿港小镇,吹来了大陆学生了解台湾学校与文化的殷切,也吹来了两岸和平发展的讯息。

    

同学们亲手制作的彩绘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