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项目 > 境外交流 > 正文

我校2023年“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开班

发布日期:2023-03-31    作者:项目科     来源:     点击:

    近日,由教育部直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设立“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2023年春季学期课程正式开始。我校经学院推荐遴选而出的40名优秀研究生、境内外本科生分别于泉州、厦门两校区集中线下参加直播课,“新青年班”第一讲顺利完成。

“新青年班”必修课第一讲“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题研究”,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讲授,主要介绍与研讨新时代中国中央领导集体的外交思想与政策方针、演变及其原因,同时帮助学生了解中国外交政策基本布局和在重大国际问题的政策立场,帮助提升国际视野。

课程开始前,同学们通过自我介绍对彼此有了初步认识,为课堂氛围做出预热。课后,前沿的课题热点、精彩的课程内容引发同学们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老师们的讲授深入浅出、内涵丰富,课堂引人入胜,启人深思。21级化工学院李靳洋子表示:“老师讲得很好,我受益匪浅,了解到很多自己从来没关注到的事情,让我的眼界得以开阔。”21级音乐舞蹈学院王艾祎铭说:课程让我们更加全面地分析和思考,前面通过历史介绍世界的格局变化、再转变到当今的世界格局变化,时间轴十分明确,受益匪浅,学习到很多新知识并巩固了以前的知识。

“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是落实我校“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培养胜任全球治理和国际传播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战略目标举措,在接下来的一学年,新青年班将采用“课程+实践”的培养模式,通过9门课程、9场结合课程主题的讲座,以及与课程教学有机衔接的9项国内外实践活动构成的“999模式”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国际传播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4DEE6

泉州校区线下集中上课

厦门校区线下集中上课

厦门校区部分学生合影

泉州校区部分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