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项目 > 境外交流 > 正文

【通知】关于实施2022年学生出境交流项目(第九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08    作者:项目科     来源:     点击: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和《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要求,为培养碳中和领域掌握理论知识及实践技能、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帮助学生学习了解欧盟碳中和领域的发展现状,增强就业竞争力,现就项目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信息

1.项目模式:碳中和国际化人才实训项目(欧盟)由国际交流研究院(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xchange,IIE)主办,学生通过审核测试后,进入欧盟碳中和国际化人才实训体系,在欧盟委员会专家、世界银行专家等实训导师的带领下,进行为期3个月的远程实训,顺利完成项目者可获得由国际组织颁发的碳中和实训证书及欧盟委员会专家推荐信。

项目共六个模块,分别为:《巴黎协定》分析研讨及报告会议、欧盟减排和能源转型行动分析研讨、2030年后现行政策的影响模拟预测、行业和经济层面的低碳化及能源转型路径、交叉因素分析、欧盟不同参与主体的角色和责任研讨。

2.选拔对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研究生,不限专业。

3.项目时间:2023年1月-4月,3个月(36学时,因上课无法参与直播的学生,可观看录播)。

4.授课方式:全英文。

5.推荐名额:不限。

6.项目费用:8,000元/人;圆满完成项目并拿到实训证明的学生,可申请专项资助减免3,000元/人。

7.语言要求:具备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

二、项目优势

1.通过实训了解碳中和,抓住时代机遇。对在校大学生而言,碳中和作为我国重大战略决策,将贯穿其职业生涯。猎聘网数据显示,新发岗位同比增长最多的是碳中和,同比增长408.26%。

2.实训以欧盟为研究主体,帮助学生学习最先进的国际经验。欧洲碳中和进程起步早、发展快,欧盟作为该领域技术最先进、法律体系最完善的大型经济体,有很强的示范作用。

3.实训导师包括欧盟委员会国际咨询专家、世界银行国际咨询顾问等权威专家,在碳中和领域有丰富经验,能更好地指导学生完成实训。

4.实训采用模块学习+实战演练的方式,知识学习、研讨与模型预测训练相结合,理论加实践指导,更有助于学生吸收、理解实训内容。

5.“碳中和”概念涉及多个学科交叉,与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农学等学科关联性大,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均能通过实训获得对自身发展有益的收获。

6.实训期间,与众多优秀青年共同探究碳中和背景下的全球治理,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贡献。

7.全英文环境,专业词汇及听说读写能力均能达到大幅提升。

8.顺利完成项目的学生,可获得由国际组织(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xchange,IIE)颁发的碳中和实训证书及欧盟委员会专家推荐信,为升学或就业做铺垫。

9.项目结束后,学生可自选完成相关报告/论文,有机会在国际期刊发表,提升个人竞争力。

三、申请条件

1.符合项目选拔对象及达到语言要求。

2.学生平均绩点原则上不低于3.0。

3.思想端正,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能自觉遵守国家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且在校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处分记录。

4.身心健康,能按计划完成交流任务。

5.经监护人同意,且家庭经济条件许可,有经济能力承担项目费用。

四、学分认定

1.参加项目的本科生可根据《华侨大学本科生赴境内外高校交流学习的学籍及成绩认定管理办法》(教务〔2018〕16号)等相关规定办理学分转换事宜。

2.参加项目的研究生可根据研究生院《华侨大学研究生赴境内外高校交流学习的学籍管理、课程管理及学位论文环节管理暂行办法》(研究〔2017〕7号)等相关规定办理学分转换事宜,申请转换课程只限于我校培养方案中的非学位课程。

3.有学分转换需求的学生请在系统报名时填写选课计划,所修读课程学分应不小于拟替代课程学分。在获得课程成绩单/项目证书后,于2023年秋季学期本科生填写审批表(教务处网站可下载)向学院申请学分及成绩认定,报教务处审核。研究生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上提交成绩认定申请,附件上传课程成绩单扫描件。

五、申请流程

1.学生本人于11月25日(星期五)12:00前,按要求登录“学生交流项目管理系统”(https://ws.hqu.edu.cn/exchangeIndex)报名并提交。各相关学院于12月2日(星期五)前,依据学生满足项目申请条件的情况在系统完成学院审批流程。

2.获得学院推荐以后,由国际交流合作处复核申请资格,并在官网公示拟推荐名单。拟推荐名单公示无异议,我校向合作方提交正式申请资料,最终录取权在合作方。

六、项目联系人

项目科(泉州校区李克砌纪念楼201室;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A区1715室):邹老师 0595-22692933。

 

附件:碳中和国际化人才实训项目(欧盟)大纲


华侨大学项目说明会:

    时间:11月16日(周三)19:00-19:45

    会议ID:891-402-550

    参会方式:腾讯会议APP或微信搜索小程序“腾讯会议”,输入参会ID即可参会。

 

国际交流合作处

       

     

2022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