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项目 > 境外交流 > 正文

疫情下的学生境外交流:2021-2022学年华侨大学“在地”国际化探索

发布日期:2022-08-24    作者:项目科     来源:     点击:

   疫情期间,传统的以跨境人员流动为特征的国际化模式面临挑战。在此背景下,我校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学生“在地”国际交流新模式。刚刚过去的2021-2022学年,我校英国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世界高水平大学联合实施线上交流项目,共有来自泉厦两校区26个学院的249大学子参加了在线科研、远程实训、国际组织实习、主题研学等线上交流

“碳中和国际化人才实训(欧盟)”项目中,来自欧盟委员会、世界银行的专家作为实训导师,项目以欧盟碳中和领域的发展和现状为研究主体,采用模块学习 + 实战演练的方式,知识点和研讨环节、模型预测训练相结合,化理论为实践,帮助学生吸收、理解欧盟在碳中和领域的先进模 式,为我国提供更合理的参考方案。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节点分别为 2030 年和 2060 年,对在校大学生来说,碳中和的概念将贯穿整个职业生涯通过为期13周的实训,学生掌握碳中和领域理论知识锻炼实践能力,提升个人竞争力。

以与多伦多大学合作高效沟通英语项目项目为例,参加项目的学生们均可获权使用多伦多大学的在线教学管理系统,通过该平台进行有效的学习管理,比如查询课程信息,获取课程材料以及其它学习资料等;学生还可以在项目期间使用多伦多大学的在线图书馆,获得丰富的在线学术资源。

英国剑桥大学项目是由该校师资全程直播授课,项目以体系化提升个人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将未来社会必不可少的「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知识与理/工/商/文/艺术类学科内容融合应用。学生们通过Project-Based Learning项目制学习的方式,以个人学习兴趣为导向进行原创或自选小组课题研究。学生们统一使用Trello,教授课堂PPT、预习资料、作业任务、项目进程等均可在系统里进行查看和管理。

参与项目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项目符合预期或超出预期,收获满满。

实训的内容丰富多彩,意义深刻。从引经据典结合事实地论证碳中和的必要性,到旁征博引地推敲欧洲国家在气候变化领域出台的政策与做出的承诺,再到分析气候反馈在全球碳循环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零能源建筑在推行碳中和万众瞩目的巨大潜力,最终都化归落实到实现碳中和所需要应用的方方面面中去,这也是我在实训的这段时间所体会最深 的感触——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材料学院王则远

加入剑桥项目绝对是这个假期最明智的决定,友情、知识以及国际视野,都能在这里获得。完成一整个项目后,会有得到升华的感觉,我非常推荐学弟学妹们参加。


 ——美术学院王婉茹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网络数据科学项目教授非常敬业且亲切,他的教导循循善诱,教学节奏张弛有度,并且非常耐心且积极地回答我们的疑问。在与教授的口语交流互动中,我锻炼了我的听说能力,也对数据科学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学习了利用Tableau进行数据可视化、显示趋势、获取观点、讲解数据背后的故事,利用Python进行数据处理、建模以及机器学习的相关概念。

--计算机学院舒睿


经过7节课的理论结合实操的混合学习我也收获了许多专业知识以及软件运用,同时也间接提升了自己的英语能力,特别是作为一名统计学学生我认为数据分析方法的掌握,以及数理统计知识通过实际例子操作后,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会更加牢固,老师的课程设置非常灵活并且适用。此次新加坡国立课学习的课程设置与上课氛围,也为我今后进一步学习的计划奠定了一些基础,收集了一些经验。

--统计学院王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