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项目 > 境外交流 > 正文

【通知】关于实施2024年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14    作者:项目科     来源:     点击:

各学院:

根据我校与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签署的学生交流项目合作协议,拟选拔学生于2024年暑假/秋季学期赴美进行交流学习,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校简介

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以下简称UCI)创建于1965年,是隶属于加利福尼亚大学系统的公立研究型大学,也是美国大学协会、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国际公立大学论坛成员,被誉为“公立常春藤”。学校教职人员中有3名诺贝尔奖得主(物理和化学)和3名普利策奖得主。2023U.S. News全球最佳大学第34位,全美公立大学第9位。其工程学院全美排名第22位,计算机研究生院全美排名第30位。

UCI在最优秀的100所建校历史不足50年的学校中排名全美第一、世界第五,其既有大型科研学校的教学实力,也有小型院校的友好氛围,拥有诸多优秀的研究生专业包括法律、商学、工程学、人文学科、经济学、医药学、化学、生命科学、物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

二、项目信息

项目一:3+1+X 本硕/博生联合培养项目

1.项目介绍

3+1+X 本硕/博生联合培养项目包括数据科学和软件工程3+1+1 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工程专业3+1+13+2)本硕联合培养项目;人文学院、社会生态学院、社会学院3+1+X /博生联合培养项目。

2.交流模式:选拔相关专业学生于第四学年以交流生访学身份赴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对应学院进行一学年研究生衔接课程(Graduate Success Through Academics and Research,简称 G-STAR)学习,其中包括了在教授指导下进行相关科学研究课题,以及帮助融入美国生活的20小时学术和文化课程(Academic and American Culture Course,简称AACC),为帮助学生更好地申请硕士/博士学位,G-STAR还提供科研写作和留学研究生入学考试(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简称GRE 口语课程。

UCI完成一学年交流学习且达到华侨大学所有毕业要求的项目学生将获得华侨大学学士学位。之后,学生可选择申请在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或者另申请其它美国大学的硕士/硕博项目。华侨大学不涉及硕士/硕博学位项目的申请录取与学位授予等,UCI/美国各大学研究生院系有最终的决定权。

3.项目优势: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提供博士奖学金机会,且可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与美国合作奖学金项目(https://www.csc.edu.cn/article/2677)。学生将跟随国际一流的教授进行学习和科研,若获得G-STAR课程导师推荐信,将有利于申请更高学历。

4.选拔对象:全日制在读2021级本科生,平均绩点不低于3.5/5.0(在名额不满的情况下可适当降低要求,但不得低于项目要求)。所在专业需与外方项目背景要求专业一致或相近。

5.推荐名额及费用:15名,每个项目最多5名。学生正常缴纳我校第四学年学费,同时缴纳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项目费用,详见附件1

6.语言要求:以项目具体语言要求为准。大学英语6450分或大学英语4493分的同学可申请有条件录取,并需要在正式修读UCI学分前提交相应的托福/雅思成绩。

7.其他要求:根据我校学籍管理规定,政治理论课、德育课、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均不允许用交流学分替换,学生毕业学年赴境外交流须按照我校规定向学生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包括在境外期间完成思政类课程(形势与政策7、8)、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指导、答辩并签署《华侨大学毕业学年赴境外交流学生声明书》;毕业实习如在境外完成的,需提供相关实习证明。以上课程均需学生在学校规定的学年学期和要求的办理时间内,登录教学管理平台完成选课,并按学校相关要求完成本科课程及学位论文工作。

项目具体情况和要求详见附件1《加州大学欧文分校3+1+X 本硕/博生联合培养项目简介》。

项目二:2024-2025学年访学研修项目(ASAP)

1.交流模式:2024年秋季学期赴校级合作单位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交流一学期/一学年,学习相同或相近专业学分课程。若顺利完成交流,将发放官方成绩单。

2.项目特色:得益于UCI学术声誉与全美最安全城市美名,每年有来自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学生来到UCI交流学习。学生将师从UCI大学的知名教授,和本校学生一同学习,包括实验室科研任务和讨论、发表论文。
3.选拔对象:全日制在读2022级本科生、全日制在读2023级研究生。所在专业需与外方开设专业一致或相近。本科生平均绩点不低于3.0/5.0,硕士研究生课程优良率不低于70%。

4.推荐名额及费用:名额不限。

5.语言要求:提供以下英语能力证明其中一项:托福80、雅思6.5多邻国(Duolingo105,大学英语6450分或大学英语4493分的同学可申请有条件录取,在正式修读UCI学分前需要提交相应的托福/雅思成绩。

项目具体情况和要求详见附件2《加州大学欧文分校2024-2025学年访学研修项目(ASAP)》。

项目三:国际生暑期课程

1.交流模式: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国际暑期课程面向18岁以上的国际生和美国本地学生。课程以培养大学生基础科研技能为重点,学生可以根据需求自主选择2周、4周或6周的课程。

2.选拔对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3.推荐名额:不限。

4.费用:总费用3080美元/2周,5600美元/4周。费用包含申请费、学生服务费、学费、三餐和住宿费(双人间)。

5.语言要求:具有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项目具体情况和要求详见附件3《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国际生暑期课程项目简介》。

三、申请条件

1.符合项目选拔对象及达到所申请项目的语言要求。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能自觉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无任何违法违纪处分记录。

3.身心健康,能按计划完成交流任务。

4.经监护人同意,且有相关经济能力自行支付相关费用,并承诺遵守项目的相关规定。

四、学分认定

1.学生申请前须先查询交流院校相关专业/项目课程开设信息,有学分转换需求的学生请在系统报名时填写选课计划。交流期间所修读的课程名称、内容、性质应与拟替代我校课程相同或相似,且所修读课程学分应不小于拟替代课程学分。若因外方课程不开设等客观原因,需在交流学习开始2周内,通过学生交流项目系统提交选课计划变更申请,并经审批同意后方为有效,否则交流课程不予认定为我校培养方案内学分。

2.在获得交流成绩单后,根据《华侨大学本科生赴境内外高校交流学习的学籍及成绩认定管理办法》(教务〔201816号),《华侨大学研究生赴境内外高校交流学习的学籍管理、课程管理及学位论文环节管理暂行办法》(研究〔20177号),并按照有关通知完成学分认定申请。

五、申请流程

1.学生本人于3月28日(星期12:00前,按要求登录“学生交流项目管理系统”(https://ws.hqu.edu.cn/exchangeIndex)报名并提交。各相关学院于4月3日(星期12:00前,依据学生满足项目申请条件的情况在系统完成按序推荐。

2.获得学院推荐后,由国际交流合作处审核,按照学生专业排名百分比排序同时兼顾学院及专业分布的原则择优推荐,并在官网公示拟推荐名单。

3.拟推荐名单公示无异议,我校向合作方提交正式申请资料,最终录取权在合作方。

4.若受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学校可能相应做出调整或中止项目的安排。申请学生务必服从各组织方的统一安排,并请提前做好学业规划。

六、项目联系人

国际交流合作处项目科(泉州校区李克砌纪念楼201室;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A1715室)。

联系人:邹老师0595-22692933


附件:1.3+1+X 本硕/博生联合培养项目简介

2.2024-2025学年访学研修项目(ASAP)

3.国际生暑期课程项目简介


国际交流合作处

   

2024314

(请点击下方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