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项目 > 境外交流 > 正文

【通知】关于实施华侨大学2024年《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2-27    作者:项目科     来源:     点击:

各学院:

为持续巩固中美高校合作与交流成果,根据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关于<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2024年度报名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我校拟选拔学生参加2024年(第14届)《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模式

《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是教育部所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CEAIE)、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CCIEE)和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AASCU)共同管理的新型中美高等教育双向交流与合作项目,项目旨在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国际创新型人才。该项目已列入“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果及“首轮中美社会与人文对话行动计划”执行项目。

我校自2010年实施以来广受好评,目前共计18个学院派出391名学生,除在美就读的19名同学外,其余均已顺利毕业。356名学生获得双学位,继续深造和就业情况良好,多名毕业生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英国华威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多名毕业生进入名企工作,如华为、德勤会计、毕马威等。

按照项目培养方式,选拔我校相关专业学生第二学年赴美方合作大学按照中美联合培养教学计划修读相应学年课程,然后返回我校完成毕业要求所需课程学分。符合中美双方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可获得我校和美方大学学士学位及我校毕业证书。

学生可选专业详见附件1。学生派出前,学院须与美方大学共同完成制定中美联合培养四年教学计划,并按要求向教务处备案,说明如下:

1)第一学年教学由专业学院承担;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跨大类转专业参加《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

2)第二、三学年由美方合作大学组织教学,根据《华侨大学本科生赴境内外高校交流学习的学籍及成绩认定管理办法》(教务〔2018〕16号)规定,第二、三学年课程学分认定和课程学时数的转换实行学期对学期和学年对学年转换。

3)第四学年教学由各学院根据第二、三学年课程学分转移和成绩认定情况制定并报教务处备案。

二、费用说明

1.第二、三学年学生无需缴纳我校学费。学生须将宿舍床位退还学校,无需缴纳我校住宿费。从美方返回我校后再重新申请宿舍床位。

2. 在美国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等费用均按美方合作大学相关规定标准执行。学生比全部在美国学习的留学方式可节省50%以上的费用美方合作大学为项目学生提供数额不等的奖学金,所获奖学金将直接从学费中减免。《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费用由学生自理,费用明细详见附件1

三、报名条件

1.我校2023级全日制本科在读生,名额不限。

2.符合所申请美方大学的学术成绩要求,学生报名时不需要提供满足条件的语言成绩,学生应在赴美前根据申请高校要求考取合格的语言成绩。

3.自觉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违法违纪处分记录。

4.身心健康,有较强的独立生活及适应能力。

5.经监护人同意,且家庭有良好的经济能力,愿意遵守项目的相关规定。

四、项目申请流程

(一)项目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434

1.校内申请:学生登录学生交流项目管理系统报名并认真核对信息正确后提交申请https://ws.hqu.edu.cn/ exchangeIndex

2.项目申请:学生登录《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 双学位项目官方网站www.cciee121.com,点击“学生报名系统”进行在线报名。提交报名后,点击“中方申请表”和“美方大学申请表”进行打印签字。

3.按照申报材料清单(附件2)要求逐项准备并于截止日期前提交全部纸质版材料至各学院负责老师。

(二)学院审核推荐:202434-2024311日。

各相关学院请依据学生满足项目申请条件的情况在校内申请系统完成审核推荐,并将附件2所列学生申报材料(纸质版)提交至国际处项目科。

(三)校内公示:经评审小组审核,在国际处官网公示华侨大学2024年(第14届)《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拟推荐名单。

(四)递交申请:拟推荐名单公示无异议,向美方合作大学提交正式申请材料。最终的录取权在合作高校。

(五)培养计划备案:获美方大学录取学生所在学院项目负责老师将《**学院-美方**大学**专业中美教学计划》(附件3)纸质版1份(需盖章)报送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科(泉州校区:杨思椿科学馆302室,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603室,联系电话:0595-226936180592-6161161),电子版请发至:jzk@hqu.edu.cn 请各相关学院务必2024517日(星期五)以前完成此项工作,以免影响项目学生顺利赴美留学。

五、项目说明

1.已获得美方大学录取但第一学年合计有两门以上课程成绩不及格记录或有任何违法违纪处分记录的学生,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2.项目学生须按照要求参加签证培训、签证申请、行前教育、统一出行等安排。

3.未能赴美学习的学生,进入我校学籍所在专业就读。

六、项目联系人

国际交流合作处项目科(泉州校区李克砌纪念楼201室;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A1715室)。

联系人:老师0595-22692933

附件:1.中美121双学位项目2024年招生简章

     2.中美121双学位项目2024年学生申报材料清单

3.《*学院与美国*大学*专业联合培养教学计划》


国际交流合作处

   

202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