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华大

申办须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华大 > 申办须知

申办须知

一、华侨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为在校的两校区外国籍留学生代办入(出)境申请手续,办理时间正常为10至20个工作日。来自同一个国家的留学生请选定1-2名联络人负责向外事处申办本国留学生的入(出)境手续。

二、外国留学生应持“X”签证入境,若持其他类型签证入境,须由国际交流合作处代办变更手续。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及实施细则》规定,外国留学生应在入境后30日内(签证有效期一般为30天)到学校所在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居留手续。

外国留学生新生在入学报到后5天内须到国际交流合作处办理居留手续。留学生一般都应在规定的报到时间报到;有特殊情况提前入境的留学生应事先与学校招生处联系,并避免签证超期,到校后立即到外事处报到。新生请按以下程序申请办理有关体检和居留手续:

1、提交申请人《入学通知书》原件、复印件1份;有效护照或外国人出入境证的原件、复印件2份(护照复印件应包括有效的入境签证或居留许可、最后一次入境章);两寸彩照3张(白底正面免冠近照)

2、用黑色水笔填写“华侨大学外国留学生登记表”、“外国人临时住宿登记表”、“签证、居留许可申请表”。

3、如持非“X”签证报到的学生须提交高中学历证明复印件(研究生需提供大学毕业证书复印件、毕业论文复印件)和护照的复印件各2份,并填写《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教育部JW202表),由国际交流合作处上报福建省教育厅。

4、针对原在泉州以外中国境内大学的预科部或学校(除厦门华文学院外)就读的学生,如果现持的居留许可还未到期,需由原学校出具离校证明,方可在泉州、厦门办理居留许可手续。

5、由国际交流合作处组织新生前往泉州、厦门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中国国际旅游卫生保健中心进行体检。体检时需带上护照及费用。在取得《健康证明书》后,外事处前往泉州、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为外国留学生代办居留许可申请手续。

6、按泉州、厦门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中国国际旅游卫生保健中心和泉州、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的收费规定,缴纳有关费用。

三、外国留学生居留许可的有效期一般为学生在读时间,同时根据护照的有效期进行办理,在居留许可有效期内可多次出入境而不用再办理其他签证手续。由于旧护照到期而更换了新护照,在原居留许可有效期内入境,也无需再申请任何签证。入境时,新旧护照需同时使用。更换新护照后,原则上需在一个月内办理居留许可变更。外国留学生要留意护照和居留许可的有效期,如需延期护照,应在居留许可或签证有效期内由本人自行办理好护照延期;凡需办理居留许可延期手续的,需在居留许可到期前15天到外事处办理,如居留许可是在寒暑假期间到期的,需在放假前办理。老生请按以下程序申办居留许可手续:

1、提交申请人学生证原件、复印件1份;有效护照或外国人出入境证原件、复印件2份(护照复印件应包括有效的入境签证或居留许可、最后一次入境章);提交两寸彩照1张白底正面免冠近照

如果是延期毕业的留学生除提交以上材料外需另外提供教务处出具的延期毕业证明及学生社区管理中心出具的住宿证明(需办理居留许可延期的未修满学分的留学生要求统一住校内宿舍),延期毕业一年后还需继续延期就读的留学生需同时提供学院出具的关于该生上一学期上课出勤情况良好的证明;属中途在两校区间转系的留学生需另外提供所在学院出具的转系证明。

如果原持外国人出入境证的同学改换护照入境,务必在入境后尽快来外事处办理居留许可手续(持X签证的可在签证到期前15天来办理,持L签证的在入境后2天内前来办理)。

2、用黑色水笔填写“签证、居留许可申请表”、外国人临时住宿登记表。

3、按泉州、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的收费标准,缴纳有关费用。办理居留许可的费用如下:

1年以内:400元;

1年(包括1年)至3年:800元;

3年(包括3年)至5年:1000元。

四、持外国人出入境证的学生如需办理新的外国人出入境证,需要提供:

1、原外国人出入境证、居留许可和学生证(所需材料的原件及其复印件2份),提交两寸彩照2张(白底正面免冠近照)

2、用黑色水笔填写“签证、居留许可申请表”、外国人临时住宿登记表。

五、按时毕业的留学生必须在居留许可有效期内离境;中途退学、休学的留学生及申请了延期毕业但提前修满学分的留学生如果其居留许可尚在有效期内,需在离校前15天到国际交流合作处办理原居留许可注销手续并重新申请短期签证出境。申请签证费用按泉州、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的收费标准缴纳。

六、在校就读的所有外国留学生应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规定。

七、华侨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联络电话:0595-3625

联系人:陈 怡 老师

地址:李克砌纪念楼2楼204室

厦门校区国际交流合作处联络电话:0592-6160099

地址:行政研发大楼A1708室

华侨大学国际交流处